李靜儀促妥善規劃學額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靜儀指出,新生嬰兒增加,學額規劃未見妥善,家長深恐子女將來入學難。她就這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李靜儀指出,統計暨普查局資料顯示,過往三年本澳新生嬰兒每年都超過五千人,且年年攀升。今年首三季新生嬰兒已達4,815名,全年估計會超過六千名,數字印證新一輪生育高峰期已來臨。隨著嬰兒年齡增長,學額緊張的問題將逐步由幼稚園延至小學、中學階段,教育部門有必要因應這問題及早檢視及規劃未來五至十年非高等教育各階段的學額安排作。

根據教育暨青年局提供的資料,未來一至兩年僅增加千多個幼稚園學額,坊間及教育界均憂慮,總學額增加不足,新增學額僅屬杯水車薪,幼稚園各級的學額緊張情況難有明顯改善。可惜明年度的施政方針對此毫無著墨,令家長擔心學額嚴重緊缺的歷史將重演。

李靜儀質詢當局:

一、本澳新一輪生育高峰期已來臨,坊間及教育界均憂慮現時的幼稚園學額不足以應付需求,教育暨青年局在早前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因應2015/2016學年幼兒教育階段的學生人數將上升至18,000多人,當局將透過擴建校舍以增加近1,400多個學額,該學年將合共提供超過18,400個幼兒教育階段學額。但有關數據非常籠統,到底新增的學額是全數設於幼一級別,以回應所有在2012年出生的嬰兒的入學需要?抑或是因應幼兒教育階段三個級別均有新增學額需要而會作相應分配?針對坊間及教育界的憂慮,教育部門有何回應?為何施政報告對家長如此緊張的議題隻字不提?

二、按當局預計,截至2015/2016學年幼兒教育階段三個級別的入讀學生人數及可提供學額總數分別為多少?究竟教育部門有否因應新一輪生育高峰期的來臨,認真對未來五至十年整個非高等教育的學額作出重新檢視和規劃?有否具體工作規劃和計劃?

三、受限於小班教學的政策要求,要增加學額,僅有透過增加班數一途,不少私立學校無可避免會涉及校舍增建的問題,究竟當局對此有何協助和支援?目前與相關辦學團體有否溝通或合作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