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赴青島考察事故搶險

【本報綜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4日專程赴青島市考察黃島經濟開發區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搶險工作。他強調,對於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習近平要求依法究責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電,11月22日上午,青島黃島經濟開發區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洩漏引發重大爆燃事故。截至24日13時,死亡人數增至52人,失蹤人數11人。兩天來,習近平一直關注著事故搶險工作,惦記著在事故中受到損失的民眾。

據中央電視台報道,24日下午,習近平一抵達青島,就來到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看望慰問傷員、醫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

習近平會見參加搶救的醫護人員時向他們致謝,並叮囑他們注意勞逸結合、科學調度、再接再厲。

在看望遇難者家屬時,習近平對他們的親屬在事故中不幸遇難表示哀悼,希望他們節哀制痛、樹立生活信心,黨和政府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安排好大家工作、生活。他要求有關部門要把一家一家工作做細、做實。

隨後,習近平來到事故現場指揮部。在聽取匯報後,他發表重要講話稱,這次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了嚴重損失,令人痛心。目前,事故處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盡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安排遇難者後事,安慰好家屬,安置好民眾生活。對於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習近平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各類企業都要堅持安全生產高標準、嚴要求,招商引資、上項目要嚴把安全生產關,加大安全生產指標考核權重,實行安全生產和重大安全生產事故風險一票否決。

習近平強調,責任重於泰山,要抓緊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體系,黨政一把手必須親力親為、親自動手抓,要把安全責任落實到崗位、落實到人頭,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加強督促檢查,嚴格考核獎懲,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工作。

習近平要求,所有企業都必須認真履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中央企業要帶好頭、做表率,各級政府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依法依規嚴管嚴抓。

習近平指出,要繼續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做到全覆蓋、零容忍、嚴執法、重實效,要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暗查暗訪,特別是要深查地下油氣管網這樣的隱蔽致災隱患,要加大隱患整改治理力度,建立安全生產檢查工作責任制,實行誰檢查誰簽字誰負責,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過場,務必見到成效。

習近平強調,要做到一廠出事故、萬廠受教育,一地有隱患、全國受警示,各地區和各行業領域要深刻吸取安全事故帶來的教訓,強化安全責任,改進安全監管,落實防範措施。

習近平最後說,歲末年初歷來是事故高發期,希望大家牢牢繃緊安全生產這根弦,把工作抓實抓細抓好,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促進全國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青島爆燃事故質疑亟待回應

中新社青島11月24日電,青島中石化黃濰輸油管線爆燃事故第三天,現場搜救又發現4具遇難者遺體,死亡人數增至52人,失蹤人數11人。應急搶險工作進入善後階段,各方對事故背後責任和隱憂的追問亦未停止。

質疑焦點在“被遺忘的7小時”。根據中石化于事發當晚發出的事故情況通報,22日淩晨3時許,中石化管道公司輸油管線破裂,原油洩漏;約3時15分,黃島油庫關閉輸油閥門;7時30分,入海口設置兩道圍油欄;10時30分,發生爆燃。

然而,淩晨3時發生漏油到10時30分爆燃之間的“7小時”似被“遺忘”,“無論是涉事企業中石化還是青島當地政府,在慘劇發生前長達7個小時的時間窗口內,未採取疏散人群、交通管制等必要應急措施”,輿論質問,“這7個小時內發生了什麼?”

“致命7小時”內發生了什麼?迄今能在官方發佈中找到的,祗有“關閉輸油閥門”和“設置圍油欄”兩個動作。這兩個細節引發輿論再次質問,“人重要,還是油重要?”有分析認為,企業出於慣性思維,發現漏油後首先想到的是堵住漏油、減少損失,中石化和青島政府均未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嚴重缺乏預判和協調機制,故未採取發佈預警、疏散群眾等適當措施。

有關事故原因的質疑還集中于“管線設計缺陷”。輸油管為何緊挨居民小區?需防爆的輸油管和沒有防爆能力的市政管網為何交錯分佈?另有媒體統計,2010年至2013年,石化企業發生至少6起重大事故。事故之後,相關企業也會進行全面整改,強調加強監管,處理一批相關責任人,但這些舉措未能遏制事故的高發,不免讓人疑問,其是否做到“追根究底”的反省與改進?

在事發現場,記者目測到不遠處的化工企業煙囪不停冒煙,似仍照常運轉。未有權威機構解釋,是否存在安全隱患。這也讓“不明狀況”的附近居民感到擔憂。

所有這些疑問,中新社記者24日在事故現場和新聞發佈會中都沒能見到中石化相關負責人求證。

有關事故原因,能得到的官方消息祗有22日的“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已到位,事故原因由調查組調查後發佈”和24日晚間的“正在調查”。雖然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23日早在事故現場道歉時稱“配合國務院事故調查組查出事故原因”,但此後“中石化的人一直不露面”,讓現場記者感到不解和不滿。

“中石化的人”和“事故受害者”是聚集在黃島的媒體最關心的兩類人。截至24日晚,距離爆炸發生近60個小時,52名遇難者名單尚未公佈,遇難者、傷者賠付等善後事宜亦無定論。各路記者祗能蹲點醫院、太平間,從外圍親友的採訪中獲得有關遇難者身份的蛛絲馬跡。

24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出現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看望事故受傷人員和遇難者親屬,向他們表示慰問。習近平當天還聽取了事故情況匯報,對事故調查和善後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因事故緊急疏散居民的生活同樣牽動人心。23日午後,一則“受災老人因暫住證過期無法領飯”的消息在網絡平台引發關注。消息稱,青島政府規定當地受災居民需憑身份證、暫住證或房產證領飯,李玉華老人因暫住證過期領不到飯。該消息短時間內被多家媒體微轉發數千次,質疑“這當口是驗證要緊還是人要緊?”幾小時後,青島官方通過網絡平台對此回應稱,“已下發通知,區域內所有群眾都可以領取派發的物資。”該回應再次短時間內被轉發上千次,有網友評論稱,“祗有曝光才有解決”。

連日來,青島市政府和涉事企業中石化在爆燃事故發生後的主動通報、應急處置工作尚可,但接下來,其是否能坦誠回應質疑,從“說我想說的”到“說你想知道的”,從“知錯”到“肯改”,從“亡羊補牢”到“防患未然”,仍是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