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識別區 日籲設機制避衝突

【中央社東京24日專電】中國昨天公布畫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中涵蓋釣魚台上空,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集官員開會研商。日本政府希望與中國大陸政府制訂相關聯絡機制,避免一觸即發情事發生。

中國大陸政府公告將涵蓋釣魚台列嶼上空的東海廣範圍地區畫為防空識別區,要求在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必須遵守規則及須提供識別方式;若不配合識別或拒不服從指令的航空器,「中國武裝力量將採取防禦性緊急處置措施」。

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副黨魁高村正彥今天出席「日本放送協會」(NHK)政論節目時表示,中國口說釣魚台列嶼是其領土,以前還會保持一定的分寸,但最近中國大陸船隻會「入侵」日本領海,這次還畫防空識別區,問題嚴重。

高村說,已向中國政府表達嚴重抗議,因為中國畫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重疊,日本今後仍會低調實施現行的(防空)措施。同時,為了避免有誤判導致一觸即發的事態發生,雙方的國防當局一定要密切聯繫才行。

昨天上午中國大陸公布畫防空識別圈後,中午出動2架軍機飛航在東海上空,其中1架靠近釣魚台列嶼上空,中國大陸國營媒體報導說,這是防空識別區畫定後的首度巡邏。

對此,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開會研議對策,這場會議有內閣官房助理副長官兼原信克、高見澤將林、相關省廳(部會)局長級官員出席。之後,日本外務省向中國大陸政府表達強烈抗議。

日本媒體引述出席者的話指出,在會議結束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示兼原等高層官員說:「堅決守護我國的領土、領海、領空,一定要確實因應」。

此外,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也在東京對記者表示,避免衝突是很重要的,希望中國能建立聯絡機制,以因應問題發生時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