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思教育教師訪滬交流

【本報訊】為協助本澳學校推行創思教學及小班教學,完善教學方法,教育暨青年局曾於二O一一年及二O一二年分別舉辦了兩期“創思教育計劃”。為了讓本澳教學人員進一步了解內地推行及落實創思教育的經驗,教青局於二O一三年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組織本澳教學人員前往上海進行參觀交流。

交流團一行二十六人由教青局轄下教育資源中心主任潘詠賢率領前往上海,拜訪了當地教育部門,了解上海的教育發展和情況。交流團也參訪了當地多間推行“創思教育”的學校,包括和田路小學、向明中學和市西中學。三間學校各具特色,而且同為市級示範學校,重點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透過推行研究性課程和實踐性的活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主動性及能力。當中兩間中學更推行語言、工程、藝體、信息科技及思維類等學習小組,在人格、知識、能力及國際視野等方面培養學生成長。交流期間,團員得到各學校的熱情接待,亦與學校人員交流辦學特色及教學心得,並觀賞了教學展示活動,獲益良多。

教青局近年來積極促進與各地教育部門的合作,尤其是與內地與本澳教學人員及學生的合作與交流,開展了多項培訓項目。教青局將繼續與內地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門合作,推動兩地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