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宇防火培訓

【本報訊】文化局和消防局合辦的《澳門廟宇防火意識安全培訓》日前(十一月二十日)舉行,全澳三十所廟宇及保安公司派員出席。這項培訓可提和廟宇管理者的防火防災意識及分享防火經驗。

文化局長吳衛鳴勉勵廟宇與文化局及消防局合作,擔任承傳歷史的文化使者角色,讓本澳的文化傳統世代流傳。培訓內容包括防火講座及滅火實習兩部分,上午在文化局總部大樓舉行講座,文化局文化財產廳廳長張鵲橋簡介《文化遺產保護法》,特別引介即將公佈的《澳門廟宇消防安全指引》的執行方法和細則,讓廟宇有充裕的時間擬定火預案。消防副一等消防區長劉皓瑋講解傳統寺廟古蹟的火災危險特性,發生火警時應變措施及逃生技巧。出席者下午前往機場模擬訓練場進行使用滅火筒和撲滅火種的實習。

文化局與本澳廟宇一直保持良好溝通,為廟宇防火設備提供意見及協助,並與消防局合作,定期派員巡查受保護的廟宇,確保本澳重要文物的安全。文化局於四月亦召集了本澳廟宇代表舉行廟宇消防管理工作會議,商討廟宇建築消防安全問題。

文化局提醒市民和遊客也有責任避免廟宇發生火警。在參觀和祭祀時應配合廟宇管理者的防火安排,切勿過量燒香或隨意化寶。若發生緊急事故,應立即通知在場的管理人員,並聯絡消防局和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