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職介所希望辦理輸入內地家傭手續

【本報訊】外勞職業中介協會希望本地勞工中介公司能參與協助輸入內地家傭,辦理澳門部份手續,避免本澳僱用外勞市場被壟斷。

外勞職業中介協會向政府反映訴求,希望政府和社會重視這問題。

該會理事長鍾建新指出,外勞頻頻轉換僱主,或消極怠工博炒,以便轉工,這些行為迫切需要監管。現時辦理內地勞工來澳工作的服務全部由國內22間中資國企於澳門的分公司提供,本地中介公司無權過問。東南亞外傭更可憑旅遊身份入境,在逗留期許可下自由尋找工作。他們多數靠親友或非法中介人作代理獲得工作,因此外地僱員的質量、健康狀況以及行為紀錄全沒保障。他認為在外勞家傭等問題上,外界不應指責本地中介公司。

會長歐陽廣球引述統計資料表示,本地合法外勞超過13萬人,其中超過8萬名內地外勞由22間中資窗口引入,近5萬名東南亞合法外勞以自理,或由私人,大中型企業及其下屬中介公司辦理來澳工作的申請。他指出,現時本地104間職介所僅能處理外籍家傭申請,和兼營其他行業以維持營運,部份職介所甚至須完全轉營他業或結業。

議員宋碧琪指出,政府強調為中小企創設營商環境,但事實上仍有不少中小企得不到扶持,她希望政府正視中小企每況愈下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