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阻擋服貿協議是為「習馬會」設障?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日起首次訪問台灣,泛綠政黨懷疑他的訪台是親自前來「督陣」施壓,督促「立法院」盡快審查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為海峽兩會洽簽「ECFA」的其他後續性協議鋪平道路。因此,泛綠政黨尤其是台聯黨,已制定計劃,發動群眾「隨影追蹤」地對陳德銘的訪台行程進行騷擾搗亂。

泛綠政黨的這個懷疑,其實是以自己的小心眼來猜度別人的寬廣心腹。實際上,陳德銘原定的訪台時間是在十月間,當時由於剛發生「九月政爭」,而「九月政爭」的肇因據說就是馬英九強烈不滿王金平沒有為「服貿協議」「保駕護航」,因而要搬掉這塊「大石頭」。而陳德銘就是因為擔心此時訪台會形成「瓜田李下」效應,被泛綠政黨以至是王金平誤判為「施壓」,才主動延後訪台的;待到「馬王和」之後,敏感時間已過,才踏上訪程。因此,陳德銘倘真的是為了「施壓」而訪台,就應是在「九月政爭」正夯之際,如期啟程,而無須延後了。

何況,民進黨中央及「立法院」黨團,早已設定了阻礙審議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計劃及「時程表」,即使是陳德銘真的要「施壓」,也將無從下手。

實際上,民進黨阻攔「服貿協議」的全盤計劃,主要分兩部分,其一是在審議「服貿協議」過程中,採取「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手法;其二是在「服貿協議」進入實質性審議之前,必須召開「公聽會」。

本來,對審議「服貿協議」召開公聽會,無可厚非,畢竟有法源依據,而且也是在馬政府已經錯失宣導「服貿協議」的先機,遭到民進黨以「先講先贏」策略予以「汙名化」之下,召開公聽會也有利於澄清民眾的疑慮,反而讓廣大民眾尤其是相關業者接受和支持「服貿協議」。但貓膩就在於,民進黨團刻意拖延召開公聽會的時程。

原來,「立法院」經過朝野協商,是規劃依據《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所涉及的各行各業,安排十六場公聽會的,並由「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主導。各場公聽會都邀請「陸委會」、「經濟部」,及每場公聽會所針對的行業,邀請管理這些行業政務領域的行政主管部門,如「交通部」、「金管會」、「文化部」、「衛生部」的主官,及另外又邀請相關行業的商會或工會的代表,在聽取主官的介紹後,由「立委」進行質詢,及行業代表進行詢問。

按朝野商定,這十六場公聽會,分別由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各主持八場。但在朝野協商中,國民黨團的總召林鴻池一時忽略,而沒有提出為公聽會設定時間表。民進黨就緊緊抓住「不設時間表」的漏洞,大耍手腳。--國民黨召委張世忠在幾天的時間內,就把八場公聽會全部「搞掂」,甚至一天趕開三場,即上、下午和晚上各一場,效率甚速。但民進黨召委段宜康卻安排兩個星期召開一場公聽會,以拉長戰線的手法予以拖延,並以「陸委會」並未交付「服務協議」協商進程中的會議紀錄,及「經濟部」未有送交相關文件等的籍口,一直在拖。按照這個兩個星期一場公聽會的進度,最快也得在農曆春節前才能完成全部十六場公聽會,進入實質性審議的程序。此時,早已超逾了「服貿協議」於二零一四年元旦生效的時間。

對此,馬英九十分惱火,下令國民黨團搶奪主持公聽會的主導權,取代民進黨團主持尚未召集的六場公聽會。但是,當民進黨團出示有林鴻池簽字,明確商定包括有國民黨召委和民進黨召委各主持八場公聽會內容的朝野協商會議記錄後,就連馬英九也當場傻了眼,只得乖乖地被民進黨劫持,等待段宜康「照表操作」、「細功慢火」地主持餘下的那幾場公聽會。

即使是完成全部十六場公聽會,進行實質性審查,由於是採用「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程序,就必然會被民進黨「立委」搞小動作,每審查及表決一個條文時,都拋出修訂建議,而導致爭拗一番。不知要到猴年馬月,才能完成「服貿協議」八十多個條文的審查和表決。

本來,按照《兩岸關係條例》第五條「協定內容涉及法律之修正或以法律定之者應送『立法院』審議」的規定,朝野黨團要求審議「服貿協議」,是無可厚非。實際上,「ECFA」就已送交「立法院」審議;而作為「ECFA」後續協議的「服貿協議」,與「ECFA」一樣,雖不是條約,但依慣例,應比照條約,以包裹方式在「立法院」完成審查。而「ECFA」就是以「逐條審查,全案表決」完成審查的,故而作為「ECFA」協定的後續協議「服貿協議」,按道理也應是以「逐條審查,全案表決」方式完成審查。

但民進黨團極力主張採用「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的方式,審查「服貿協議」,而國民黨團卻又竟然屈從這種不符合國際慣例的方式,真是令人匪夷所思。實際上,按照國際慣例,「服貿協議」內容是不允許在簽署之後、實施之前做任何修改的,要麼是全盤接受,要麼是將之否決,而根本上沒有「逐條表決修改」的法理依據。而「ECFA」的「逐條審查,全案通過」,就已經充分照顧了「立法院」職權與協議的特殊性這兩方面。照理說,作為「ECFA」後續協議的「服貿協議」,也應按照審議「ECFA」的方式處理。否則,就算是在島內「立法」實踐上,也是違背「比例原則」的。

為何民進黨要想盡辦法拖延「服貿協議」的審議通過?按照島內一些政界人士私底下的想法,其實這是一個「大陽謀」,就是不讓馬英九有「政績」,作為會見習近平時的「見面禮」。民進黨的圖謀,就是讓本來已經是民調低迷的馬英九,在謀劃「習馬會」時,因在兩岸事務領域上也是兩手空空,面對在氣勢上正處於上升期的習近平,更是使得自己「被矮化」,而無法踏上「習馬會」的行程。

民進黨要阻擋「習馬會」,是擔心馬英九倘能在明年十月間的北京「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實現「習馬會」,當時正好是「七合一」選舉的前夕,必會對民進黨的選情造成衝擊。

因此,按照目前的進度推測,在「立法院」的本個會期內都無法完成「服貿協議」的審議和表決。而導致馬英九「兩手空空」,就不可進行「登陸」並與習近平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