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法院批准逮捕反政府集會領導人

【新華社曼谷11月26日電】泰國法院26日批准對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的逮捕令。曼谷街頭的集會示威當天仍在繼續,反政府組織又佔據了多個政府部門。同日,針對總理英拉的不信任案辯論在國會開始舉行。

泰國警方當天向法院提出逮捕素貼的請求,原因是素貼25日帶領兩人以上的人群強制進入財政局這一行為違法。法院隨後批准了逮捕令。素貼此前表示,對於英拉可能對他及其他集會負責人採取的法律制裁並不擔心,他將一直堅守集會現場。

繼25日晚佔據財政部預算局和外交部後,反政府組織26日又將數個政府部門作為新的佔據目標。示威者強制進入農業部、旅遊和體育部以及交通部,切斷這些政府部門的電源,並要求工作人員立即離開大樓。示威者還聚集在內政部門口試圖進入內政部,但門口的防暴鐵絲網阻攔了示威者佔據內政部。當天的集會未發生暴力衝突事件。

英拉當天上午進入國會參加針對她以及內政部長乍魯蓬的不信任案辯論。反對黨民主黨黨首阿披實在辯論中批判英拉政府在大米收購政策等國家政策中有貪汙行為。對此,英拉表示政府一直以來都在致力於提高全民的反貪意識,並且專門設立國家反貪中心以監督政府部門是否有貪汙行為。預計辯論將持續至27日,並將於28日進行投票決定是否彈劾英拉。

中國、美國、英國、新加坡25日和26日分別發表聲明對泰國政局表示擔憂。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提醒中國在曼谷的公民注意安全、遠離集會地點;新加坡也對赴泰遊客發出安全提示;美國和英國分別發表聲明表示將持續關注泰國局勢,呼籲各方遵守法律、避免衝突。目前已經有22個國家和地區對泰國發佈旅遊警示,提醒各自國家公民注意安全,避免前往集會地點。

泰國外交部長素拉蓬26日向聯合國及中國、美國等國發送信件解釋目前泰國局勢發展。素拉蓬在信中表示,曼谷街頭正在發生的反政府集會示威是違法行為,示威者佔據政府部門,危害國家和民眾安全。素拉蓬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譴責示威者。

外交部發言人:希望泰國有關各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26日表示,作為友好鄰邦,中方衷心希望泰國有關各方從國家利益出發,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分歧,避免局勢進一步動蕩。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泰國數萬名反政府示威者25日前往軍、警所在地及政府部門集會,並佔領財政部、外交部,要求英拉總理下臺。中方對當前泰國局勢有何評論?

秦剛說,中方對泰國當前局勢表示關注。泰國的穩定不僅符合泰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地區的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