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兩岸應共同尋找經貿合作新亮點

【綜合中央社26日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面時說,當前兩岸應共同尋找經貿合作新亮點,例如日前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紫金山峰會上,都提出了新的合作方向。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中午率團抵台,參觀桃園航空城、臺北港後,下午5時許在海峽交流基金會大樓與林中森進行約30分鐘的會面。

陳德銘表示,大陸目前準備完善市場經濟體系,要處理市場與政府關係,朝開放型經濟體前進,兩岸企業發展的機會會更多也更好,兩岸經貿合作要堅持繼續走下去。

他指出,當前兩岸重要任務是必須推進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並尋找兩岸經貿合作新亮點,例如日前舉行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提及科技交流、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提出的8項共識,都是合作新方向。

陳德銘說,海協會經貿交流團此行重點是觀察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畫,也期待找出合作機會,如台灣農業科技就很有特色,此行「看看後,會有些想法」。

此外,這次也希望推動兩岸企業家之間的戰略合作。他說,台灣企業的研發、設計及進入國際市場的銷售能力很值得大陸企業借鑑;另一方面,大陸也是全球加工能力很強的地區,希望兩岸集合力量,共同開發協力廠商市場。

林中森在會見時說,兩岸應擴大深化交流領域,包括環保、教育、文化及其他交流合作。兩會也都有共識,只要對兩岸人民福祉有利,「隨時達成共識,隨時簽協議」。

林中森說,台灣精緻農業有很高水準,希望陳德銘這次能有機會參訪台灣北中南農業科技,加強雙方合作交流。

陳德銘明天南下屏東,就將參訪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及生化科技研發業及農業生技業者。

陳德銘來訪 東立盼兩岸分工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率團參訪臺北港,東立物流公司董事長洪辰冬表示,希望服貿能正面發展,讓兩岸產業能分工,互補互利。

陳德銘今天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經貿交流團訪台,在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等人陪同下參訪臺北港,尤其對東立物流公司在碼頭上排列大量進出口汽車有興趣,頻頻詢問業務狀況。

東立總經理施皇吉簡報指出,東立每年進口6萬輛車,但經組裝及提供加值服務下外銷,可創造出口約新台幣500億元產值,換算約100億人民幣,陳德銘對於東立所創造加值商機頗表肯定。

洪辰冬表示,台灣若能加入全球經濟自由貿易體系,台灣的商品一定更有競爭力。

他以台灣汽車市場逐漸萎縮為例表示,不知道兩岸簽署服貿協議後的影響是如何?但期盼朝正面發展,在零關稅下,兩岸產業能分工,互補互利。

陳德銘在聽取業者意見後就結束參訪行程,趕赴下一個行程。

蘇貞昌籲陳德銘聽台灣不同聲音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今天率團搭機訪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晚間指出,台灣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希望陳德銘多聽聽。

蘇貞昌晚間赴東吳大學演講,他會前受訪指出,希望陳德銘來到台灣能夠深刻瞭解台灣社會的多元與民主的價值,因為陳德銘親自前來,可明白感受到台灣民間的聲音。

對於在野黨質疑陳德銘此行訪台是來對服貿的審查進度施壓,蘇貞昌只表示,希望陳德銘不要只從經貿的角度看臺灣,應張大眼睛看、用耳朵傾聽,會聽到很多不同的聲音,這也是台灣可貴之處,希望陳德銘多聽聽。

蘇貞昌說,如果陳德銘要施壓、影響馬政府,「作為最大在野黨,一定會善盡監督職責」。

參觀海基會大樓 陳德銘讚好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赴海基會會見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並參觀大樓,在回應記者詢問時大聲稱許海基會新大樓「很好」。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中午抵台,參觀桃園航空城、臺北港後,在晚間赴海峽交流基金會大樓與林中森進行約30分鐘的會面,會面結束後海基會人員引導陳德銘參觀海基會大樓。

陳德銘參觀了海基會多功能會議廳「公亮廳」,並對相關機械設備展現興趣。隨後陳德銘參觀海基會「會史牆」,在準備離去參加海基會晚宴前回應記者詢問,稱許海基會大樓「很好」。

海基會這棟獲得綠建築銀級證書的大樓位於大直,101年4月9日啟用。大樓沒有奢華裝潢,強調節能減碳與科技功能,設計理念彰顯出臺灣意象。

陳德銘傍晚抵達時,海基會外已有約100位抗議人士集結,包括法輪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聯黨等人士,不過警方在現場以柵欄層層防護,沒有衝突發生。

陳德銘:尋兩岸合作機會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率參訪團抵台。他在晚間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見時說,這次訪問想看看臺灣的自經區,尋找兩岸合作機會;若有時間,也會就ECFA後續協議溝通。

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中午抵台,參觀桃園航空城、臺北港後,在晚間赴海峽交流基金會大樓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會面。

陳德銘在會面時說,大陸近來著重改革經濟制度,要處理市場與政府關係。大陸改革往開放市場方向走,兩岸企業發展的機會會更多更好。

他指出,當前兩岸重要任務是必須推進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目前有早收、有投保、有服貿,下麵還有貨貿、爭端解決等項目,不能懈怠,要繼續推進,雖然這次海協會團主要是經貿考察,但若有時間,兩會也可以就具體業務工作溝通,「畢竟一件事要把它做完」。

陳德銘明天將南下屏東,之後從高雄、嘉義、台中、桃園一路北上參訪,預計在台停留8天7夜,12月3日結束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