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37位將軍在漳州揮毫潑墨話統一

【新華社廈門11月26日電】以加強兩岸將軍交流,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為主題的第四屆海峽兩岸將軍連緣文化節,26日上午在漳州長泰連氏大酒店開幕。

本屆文化節為歷屆規模最大、層級最高、活動內容最豐富的一屆。海峽兩岸共有37位退役將軍專程赴節,其中台灣將軍20位,大陸將軍17位。大陸首次有2位上將出席,台灣有一位上將出席。

無論傾聽開幕式兩岸將軍的發言,還是觀看兩岸將軍送展的300餘幅書畫作品,記者感受到兩岸將軍期盼早日和平統一的強烈願望。參加文化節的兩岸將軍平均年齡75歲,他們無一不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兩岸和平統一。

來自台灣的丁之發上將在25日晚的歡迎酒會上意外收到文化節為他79歲生日準備的蛋糕。丁之發告訴記者,這是6歲離開大陸的他過得最快樂的一個生日。他從第一屆就開始參加,但這次最高興,因為他看到了大陸的兩位上將劉精松和李新良。

文化節為期2天,包括開幕式、兩岸將軍聯誼交流筆會、兩岸將軍文化論壇和騎馬、爬山、高爾夫球賽等體育健身活動。

第四屆海峽兩岸將軍連緣文化節由中國將軍書畫院、中國將軍文化研究會和台灣中華將軍教授書畫院等單位主辦,自2010年開始每年一屆,四屆文化節總計收藏有數百位兩岸將軍書畫作品逾千件。

泉州首開對臺定期直航航班

【新華社廈門11月26日電】廈門航空MF859航班26日滿載著158名旅客從泉州晉江機場起飛,順利抵達臺北桃園機場。該航班是泉州開通的首個正式對臺定期直航航班。

泉州至台北航線去程航班號為MF859,返程航班為MF860。每週二的航班時刻為:9時20分從泉州晉江機場起飛,10時45分到達臺北桃園機場;11時55分從臺北桃園機場起飛,13時25分到達泉州晉江機場。每週日的航班時刻為:8時整從泉州晉江機場起飛,9時20分到達臺北桃園機場;10時30分從臺北桃園機場起飛,12時整到達泉州晉江機場。

據瞭解,在泉州至台北航線開通初期,廈航特別推出了部分超低價機票,後續廈航還將加大該航線的運力投入,提高航班密度,為旅客提供更多便捷選擇。

泉州是台灣同胞的重要祖籍地,近年來台灣、泉州兩地交流日漸頻繁。泉州至臺北定期航班的開通,將進一步完善閩臺空中航線網絡,方便泉州、台灣兩地民眾的交流與來往。

內蒙古“草原情、寶島行”在臺北啟動

【新華社臺北11月26日電】內蒙古“草原情、寶島行”交流合作啟動儀式26日上午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致詞時表示,內蒙古與台灣關係越來越密切。他曾訪問內蒙古,讓他至今唸唸不忘的是內蒙古人的熱情及內蒙古幅員遼闊。他說,過去大家對內蒙古有荒漠之地的刻板印象,但其實內蒙古是得天獨厚的地方,天然資源豐富;希望藉由這次活動,讓台灣與內蒙古共同尋求合作與雙贏。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巴特爾致詞時說,內蒙古有多種礦產資源,是大陸重要能源與資源、農畜產品加工之地,經濟與社會發展充滿活力。

他說,內蒙古與台灣往來與交流源遠流長,近年來的經貿交流日益頻繁,台資企業到內蒙古投資興業的越來越多。今年呼和浩特、海拉爾至臺北的直航已經開通,極大地方便了兩地人員往來。內蒙古將學習借鑒台灣的先進理念和經驗,深化與台灣在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包括深化農牧業合作、產業合作、旅遊合作,深入開展教育、文化、體育等人文交流,增進人員往來。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表示,內蒙古不僅經濟發展潛力強,人均GDP在大陸排名第5,且文化深厚,產業基礎發達,人民熱情好客。

“內蒙古與台灣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表示,內蒙古天然資源多,可加強對內蒙古的天然資源採購,未來雙方也可加強觀光、醫療、IT產業方面的合作。王志剛透露,明年6月將到內蒙古舉辦中型台灣名品博覽會。

內蒙古《美麗的草原我的家》歌舞晚會在臺北上演

【新華社臺北11月26日電】26日晚,臺北圓山飯店12樓的會議廳裏,馬頭琴、呼麥與流行歌曲、歌劇選段此起彼伏,將遙遠的內蒙古多姿多彩地呈現在台灣民眾面前。

作為內蒙古“草原情、寶島行”的主要內容,《美麗草原我的家——內蒙古民族歌舞晚會》,由群舞《鄂多斯舞》拉開序幕,熱情奔放的草原風情,讓觀眾心馳神往。

女生獨唱《森吉德瑪》《蒼天般的阿拉善》《黑緞子坎肩》,男生獨唱《父親的草原母親的河》《一台好戲》《呼倫貝爾大草原》或濃墨重彩,或輕描淡寫,恰似一幅幅天地、人文的畫卷。

獨舞《乳香飄》《盅碗筷》《博克雄風》《衛拉特布斯貴》將草原的柔美、雄渾展現得淋漓盡致;用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長調演唱的《冠軍的棗騮馬》、呼麥《老黃馬》和馬頭琴獨奏《成吉思汗的兩匹駿馬》讓晚會高潮疊起,令人嘆為觀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