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赴內地交流

【本報訊】教育暨青年局於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二月一日期間,分別組織本澳二十九名第二梯隊學校領導前往上海,以及七十四名中小學體育科及資訊科技科骨幹教師前往北京觀摩交流。

上述教學人員於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到教青局辭行。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教育資源中心職務主管簡燕萍及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黃炳文出席了辭行儀式。梁廳長在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二O一四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對人才培養的高度重視,教青局是次組織“學校領導儲備人才培訓課程”及“中、小學體育科及資訊科技科骨幹教師培訓”的學員赴內地觀摩交流,是教青局重視教育人才隊伍建設的重要體現。梁廳長期望學員能透過交流活動,借鑒其他地區的先進經驗,拓闊視野,從而激發學員對自身教育工作的思考,促使其對校園規劃管理及教學改革帶來嶄新的啟發。此外,她勉勵學員加強彼此之間的溝通及聯繫,進一步構建學科的網絡,共同為本澳培育更多優秀的人才。

“學校領導儲備人才培訓課程”自二O一一年開辦,課程旨在確保第二梯隊學校領導在就任前得到基本的專業培訓,致力促使其具備學校領導和行政才能。為進一步優化培訓成效,教青局二O一三年邀請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承辦上述課程。課程的理論培訓已於四月至七月進行,並於十一月至十二月,由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兩名副院長鄭振偉及黃炳文率領二十九名學員前往上海學校觀摩交流,以加強學員校本管理的能力,促進校政現代化。課程最後的培訓“學校發展規劃”將於二O一四年第一季進行,學員須撰寫學校發展規劃並進行演示及答辯,以使學員綜合及靈活運用專業培訓知識並付諸實踐。

“中、小學體育科及資訊科技科骨幹教師培訓”在國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邀請了北京師範大學承辦。課程共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理論學習已於七月在澳門進行,培訓內容包括課程設置、教學技巧及評核模式的發展趨勢等。第二階段觀摩交流於十一月舉行,學員前往北京進行學校參訪及教學觀摩等。第三階段教學實踐與經驗成果交流將於二O一四年四月進行,屆時北京師範大學的專家將來澳跟進學員開展教學實踐計劃的情況,並給予學員指導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