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二升降機類已申報 加強安全規管逐步推行

【本報訊】政府為加強對機電設備的監管工作,推動行業發展,保障使用者安全,早前陸續推出了私人工程及公共工程的“升降機類設備審批、驗收及營運制度指引”,實施半年以來,工作進展比較順利,至本月中已有40家升降機類安裝及維修公司申請登記,當中19家公司進行了設備申報,包括升降機、扶手電梯及自動行人道,總數達4,255部。

土地工務運輸局目前正對已申報的設備作編號及準備登錄資料庫等工作,預計短期內可完成,呼籲已申請仍未獲接納的公司補交資料,以及尚未登記的公司盡快作出申請,而仍未申報設備名單的公司亦應盡快遞交,否則會被公佈或除名。

逾四千設備已申報

作為政府機電設備監管策略跟進工作的階段性成果,私人工程及公共工程的“升降機類設備審批、驗收及營運制度指引”(下簡稱“指引”)已於本年5月19日正式實施。針對使用中升降機設備的維修保養,“指引”訂出五個方面規範,包括推出行業標準,促進良性競爭;設立維修公司登記及申報制度;設立資料庫系統;要求公示張貼年度安全運行證明書;抽檢維修公司的檢測質量。

指引推出以來,業界反應積極。截至11月15日,已有40間公司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申請登記,其中獲接納的有34間,待補充資料的有6間,接納率為85%,市民可透過土地工務運輸局網站查詢已接納公司資料;而在獲接納登記的公司中,19間已向局方申報其負責維修保養的升降機類設備資料,申報率為56%,包括升降機3,650部、扶手電梯586組及自動行人道19條,總數為4,255個,佔全澳現時同類設備約三分之二。

未申報者可被除名

局方目前正就已申報的設備進行編號,預計短期內完成,稍後會進行輸入資料庫的工作;亦會篩選有關資料,將受行政准照管轄的設備清單轉介予相應部門,以便有關部門在監管酒店、餐館、娛樂場所及廠房等活動場所時,要求有關場所提交機電設備的安全運行證明書,作為監管的要求之一。

另一方面,升降機類設備的監管涉及跨部門工作,各部門已進行了相應措施,如民政部門所管理的兩百多部設備均已進行年檢及張貼安全運行證明書;旅遊部門已陸續收到申請行政准照續牌時附上的相關設備資料;房屋部門已在新建社屋的升降機類設備保養工作中加入“指引”要求等。土地工務運輸局會向各部門統一收件要求及訂定轉交相關資料的程序,亦會與各部門設立溝通協調機制。

年底起專業機構抽查

根據“指引”,所有維修保養期屆滿的升降機類設備均應按基準檢測項目作檢查,而土地工務運輸局將於本年12月開始,委託專業機構進行抽查以確定檢測質量。至於資料庫方面,明年上半年將測試,預計下半年可使用,市民可透過網上系統,核對自己經常使用的設備是否已作登記,張貼的年檢資料又是否真實等。如有公司未進行登記及申報,局方亦會在網上公佈或除名。土地工務運輸局呼籲,已申請但仍未獲接納的公司應補交資料,已獲接納而未申報設備的公司應按時申報,至於尚未登記的公司,亦應盡快作出申請。

另外,土地工務運輸局、澳門工程師學會,以及澳門電梯及自動扶梯工程專業協會合辦“升降機及自動扶梯工程實務課程”,已於11月23日開課,對象為正從事或有意投身升降機類行業的專業工程師,政府未來亦會舉辦針對從業人員的培訓課程,務求總體提升業界水平。

“指引”文本及有關已獲接納升降機設備維修公司的資料,市民可透過土地工務運輸局網站(http://www.dssopt.gov.mo)查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