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美國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有能力實施有效管控

【本報綜合】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7日回應美軍機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時表示,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將在完成有關準備工作後,「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國防部:有能力實施有效管控

中新社北京11月27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27日回應美軍機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時表示,中方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別。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

有記者問:據媒體報道,美國多名官員稱,美軍兩架B-52轟炸機於華盛頓時間25日晚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飛越釣魚島區域。中方對美軍機進入防空識別區作出何種反應?

耿雁生表示,美軍飛機於北京時間26日11時至13時22分沿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東部邊緣南北方嚮往返飛行,位釣魚島以東約200公里活動。中國軍隊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了美方飛機類別。

“需要強調的是,中方依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將對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任何航空器的活動進行識別。中方有能力對相關空域實施有效管控。”耿雁生說。

中國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今天針對南海是否也將劃設防空識別區表示,大陸將在完成有關準備工作後,「適時設立其他防空識別區」。

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根據它的官網,秦剛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秦剛並針對日本拒絕向大陸通報東海防空識別區飛行計劃表示,大陸「希望有關各方積極配合,共同維護飛行安全」。

至於美國2架B-52轟炸機昨天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秦剛指出,大陸已根據「東海防空識別區航空器識別規則公告」規定,對這2架美軍飛機作出反應。

他說,大陸當局「有足夠的決心和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我們也有能力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空域實施有效管控」,未來將根據不同的情況,視可能面臨的威脅程度作出相應反應。

秦剛還說,大陸劃設防空識別區是「行使自衛權的正當的行為,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所以大陸希望,「有關的國家」不必大驚小怪,驚慌失措,對號入座。

軍方人士稱不排除衝突可能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美軍兩架B-52轟炸機於26日11時至13時進入中國最新劃定的東海航空識別區,在并未向中國通報的情況下飛越釣魚島海域,引起國際社會關注。軍方人士認為,如果美國持續採取挑釁行動,雙方有可能發生衝突。

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戰略研究所教授孟祥青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美軍B-52轟炸機進入中國東海航空識別區是明顯的挑釁行為,同時也有試探中國底的意味。

軍事專家李傑也認為,美國在表達完對中國劃定東海航空識別區的不滿之後便派軍機進入,主要就是為了試探中國對此的反應。

此前美國五角大樓曾表示,不承認中國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也不會向中方提交飛行計劃。

對於此次B-52轟炸機飛越中國釣魚島海域的行為,美國前政府高官認為,這是對中國宣佈建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一個警示和宣告,同時也向日本表達了美國對其立場的支持。

孟祥青指出,美國及日本對中國東海和臨近海域的偵查是經常性的,“只不過現在中國劃定了航空識別區,美日的行為引起了關注”。他預測,此後美日有可能仍然按照自己的計劃行事,以顯示對抗中國劃定東海航空識別區的態度。

對於事態可能的發展方向,孟祥青認為,美日應該認清中國劃定東海航空識別區已經是一個既成事實,并應加強溝通和交流,“但如果美日不能理性接受而是持續挑釁,那麼衝突也確實有可能發生”。

日本擬將防空識別區擴大

香港中通社11月27日電,據環球網援引日本《讀賣新聞》27日報道,日本防衛省決定將日本的防空識別區擴大到小笠原群島,目前已經進入有關具體實施的討論階段。

報道稱,由於日本考慮到小笠原群島上空被他國飛機侵犯領空的可能性較低,之前并未將防空識別區劃設到此處。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政府及自民黨內要求將日本防空識別區擴大到小笠原群島的呼聲高漲起來。日本防衛省認為,為了加強離島防衛,有必要擴大防空識別區的範圍。

報道指出,日本防衛省為了不刺激中國,目前正在慎重討論擴大防空識別區的時機。由於防空識別區在防衛省的命令下劃設,不需要修改法律。 (完)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參院全體會議27日通過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設立相關法案”,法案由此成為法律。

根據這一法案,日本政府將常設由首相、官房長官、外相和防衛相組成的四閣僚會議,負責制定危機管理及安全政策的基本方針,以應對東亞安全環境的變化。

專家:中美不會因識別區起衝突

中央社香港27日電,中國大陸當局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持續發酵,甚至引起大陸和美國之間的緊張。但有專家說,美中之間不至於因此發生衝突。

香港的大陸問題專家梁國樑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大陸已崛起成為大國,在其他國家建立防空識別區的背景下,也有自行劃定的需要。

更何況,日本劃設的識別區很靠近大陸,以致大陸方面的戰機起飛練習時,很快就進入識別區,沒有訓練空間。

他認為,大陸方面劃定識別區後,相信也不至於導致美中爆發衝突。

據分析,日本劃設的識別區如此靠近大陸,背後原因也與美軍早年近距離偵察大陸有關。但今天美軍的科技已很先進,不一定要靠近大陸才能偵察到。

再說,美中已是大國,雙方都擁有核武,不溝通是不行的。事實上,近年美中之間的軍事溝通頗暢順,彼此應有一定的充分認識。

梁國樑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大陸方面劃設的識別區,反應如此強烈,不排除是做給國民看。

但他指出,即使沒有防空識別區,大陸方面肯定有做好對日本作戰的方案,並會考慮到美國因素,即美國如何介入及如何支援日本。

他說,大陸方面在訂定對日作戰的方案中,不一定計算美國在內,情況如同早年的「金門炮戰」,當時兩岸進行炮戰,美國的戰艦也在,但解放軍並未與美軍正面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