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指研究空泛電視服務難改善

【本報訊】有團體批評電信管理局委託澳門大學所作的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內容空泛,當局難以據此定出有利公眾的電視服務策略。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稱,「澳門電視服務研究」內容涉及重大公眾利益(居民選擇電視頻道的權利),但當局及受託機構低調收集公眾意見,向公眾發佈的文字說明無實質內容、亦未公佈「跨領域」學術研究中包括那型學術領域,所謂重點「討論議題」亦非常空泛,在有線電線專營權將結束之際,難想像以如此空泛的研究能定出有利公眾的策略。

周庭希要求當局盡快補救,發布清晰和深入研究電視服務方案及內容,以使居民提供意見。目前居民反映「冇電視睇」背後的電視訊號傳送核心問題,但當局沒探討這熱點問題。如:1.公共天線網絡未來發展,例如公天公司會否或應否獲得發牌?2.有線電視專營期結束後的處理,如收費電視市場會否開放?何時就發牌公開招標?3.「基本頻道」(免費)的定義及納入方式,如當頻道版權持有人不明示反對時,電視訊號傳輸營運商是否不受限制自動將之納入傳輸頻道中?期間當局是否有計劃規管?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