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榮仔要求協助殘疾者

【本報訊】立法議員梁榮仔政府漠視殘疾人士訴求,未能協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他為殘疾人士發聲,向政府提出質詢。

梁榮仔指出,殘疾人士一直是被社會忽略的一群,政府長期漠視他們的訴求,資源投放嚴重不均,只知道把資源集中發展經濟,投放於殘疾人士的少之又少。

他說,政府在2014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將普通殘疾津貼由現時的6600元調升至7000元,特別殘疾津貼由現時的13200元調升至14000元,這金額調升根本起不了太大作用,只僅增加400元及800元,按每月攤分來說,每月僅增數十元,根本追不上通脹。殘疾人士生活比一般人來說過得更加困難,他們沒常人的工作及收入,但同樣要面對社會物價高企、通脹嚴重、購買力大減等難題,且要面對社會上冷眼,生活苦不堪言。

他指出,殘疾人士有作為人的基本尊嚴,這僅僅數百元的增加,對他們來說,尤如施捨,尤如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殘疾人士尊嚴嚴重受到傷害。政府庫房現既水浸,政府不論富或貧,明年向所有澳門市民發放9000元現金,但卻對殘疾人士如此吝嗇,明知道他們因先天或後天損害而生活受困,為何不能加大力度幫助他們呢。事實上,最徹底最有效幫助殘疾人士的方法就是協助他們重返社會,政府卻甚少鼓勵企業為他們提供工作的機會,現時他們只能依靠微薄的津貼解決生活困難。

梁榮仔說,現時殘疾評估制度對殘疾的定義過於狹窄,未將過度活躍症、特殊學習困難及新的另類可能出現潛在殘疾風險的缺陷納入,社會未能全面保障他們的權益。

梁榮仔質詢當局:

一.若只依靠現時提供津貼的方式援助殘疾人士,長久下去將不利於殘疾人士及整體社會的發展,讓殘疾人士重返社會,自力更生的目標是最為首要,因此除了有關的殘疾津貼之外,特區政府會否加大力度支援殘疾人士,如傚法先進地區的做法,鼓勵私人企業聘請殘疾人士或強制規定公司需按規模聘請一定比例的殘疾人士?

二.對於殘疾人士來說,他們沒有常人的工作能力及收入,但是亦同樣要面對社會物價高企、通脹嚴重、購買力大減等難題,鑑於殘疾津貼的金額調整不附合現實的情況,特區政府究竟以何準則去調升有關津貼的金額,而會否在將來增加有關的金額的調升幅度?

三.現時的《殘疾分類分級的評估、登記及發證制度》對殘疾人士的定義過於狹窄未夠周詳,未能保障有潛在殘疾風險人士的權益,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會重新評估殘疾分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