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管理考察團赴港交流

【本報訊】為配合《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及管理員職業法》的立法工作,以及提升本澳物業管理業的專業水平,房屋局日前組織本澳物業管理業界,及熟悉樓宇管理的社團代表一行23人前往香港考察,就物業管理及設施管理事務,以及樓宇管理相關法規進行交流。

本澳高層樓宇不斷增加,樓宇管理需要與時並進並汲取鄰近地區之經驗,房屋局長譚光民於本月22日組織考察團拜訪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期間與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鄺正煒會長、副會長黃繼生進行工作交流,深入了解香港物業管理及設施管理之實務工作經驗;同時,亦就香港樓宇管理相關法例,尤其是香港即將引入的物業管理行業強制發牌制度進行交流。考察期間,亦參觀了香港住宅、寫字樓及酒店項目,透過經驗分享,認識新型的物業管理模式與經驗。

《分層建築物管理商業業務及管理員職業法》草案將建議對管理企業及管理員的資格進行審查及設立發牌制度,規範分層建築物管理企業的業務運作和在職人員的專業能力,確保管理企業及管理員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及質素,藉此規範樓宇管理行業,提升樓宇管理服務質素,逐步完善本澳的樓宇管理事務,優化樓宇管理市場,進一步保障本澳市民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