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四問日方不當言論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誰在單方面改變現狀?誰在激化地區緊張局勢?誰在不斷激化矛盾?誰在破壞地區安全?”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8日四問日方關於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不當言論。

中國宣佈東海防空識別區後,日本官方和媒體宣稱這是中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將會招致海空域“不測”事態,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對此,楊宇軍在月度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完全正當、合法的。日方一貫總是指責別人,抹黑別的國家,卻從來沒有檢討自己的所作所為。

他說,日方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在去年9月宣佈所謂“購買釣魚島”;日方近年來頻繁出動艦機對中方正常航行訓練的艦機進行偵察,嚴重妨礙了航行和飛越自由;日本自衛隊軍艦此前還強行闖入中國海軍在公海事先劃定並公佈的演習區,幹擾中方正常的軍事演習;日本還打著各種幌子大力擴充軍備,企圖改變二戰以後的國際秩序;日本官方還通過媒體不時渲染中國威脅,公然製造對抗。

“那麼是誰在單方面改變現狀?又是誰在激化地區緊張局勢?是誰在不斷激化矛盾?又是誰在破壞地區安全?我想,國際社會自有公論。”楊宇軍說。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中國公佈防空識別區後,日本領導人說,日方會和美政府和國際社會一道要求中方撤回東海防空識別區。

楊宇軍說,日本早在1969年就設立並公佈實施了防空識別區,日方根本無權對中國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說三道四。

他說:“如果說要撤回的話,那麼我們就請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識別區,中方可以在44年以後再作考慮。”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8日表示,根據中央有關決定精神,中國軍隊將適時深化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

楊宇軍在月度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作上述表示。有記者問,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深化軍隊體制編制調整改革,請問這個調整改革什麼時候開啟?具體怎麼調整?外界預測中國軍隊會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甚至還會成立陸軍司令部,請予以證實。

楊宇軍說,現代戰爭是信息主導、體系對抗、聯合致勝,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是資訊化條件下作戰的必然要求。中國軍隊在這方面也進行了積極探索。

他說,根據中央有關決定精神,下一步我們將在充分研究論證的基礎上適時深化改革,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