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果然是幫了朱立倫的大忙

在台灣政壇上,有關朱立倫將放棄爭取連任新北市長,轉而直取「二零一六」大戰的傳聞,本來就盛傳不絕;而在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宣佈放棄黨內新北市長初選後,這個傳聞就更加熾烈。其原因,是國民黨中央和馬英九再也沒有「過硬」的理由,要求朱立倫繼續防守新北市;國民黨能夠擊退民進黨遊錫的人選大有人在,犯不著要出動到「總統級」的朱立倫去迎戰,否則不但是浪費人才甚至是犯下選將錯置的戰略錯誤,而且也將讓民進黨大扮「委屈」,指責國民黨以「大砲打蒼蠅」的戰術來抗擊遊錫,以賺取選民們的同情票。

實際上,朱立倫本來是國民黨爭取實現長期執政的「儲備人才」,當初將他升任「行政院」副院長,就是為了向他提供一個在「中央政府」歷練的機會,在積累經驗後,成為國民黨決戰「二零一六」的甄選人選之一,而並沒有要他回到地方再打拼的打算。但在四年前的「五都」選舉前夕,當時民進黨發誓要「光復」將會升格為直轄市的原臺北縣,先是放風說是原在臺北縣長任內政績不賴的蘇貞昌將回「回鍋」參選新北市長,後在蘇貞昌突然突襲改選臺北市長後,民進黨決定由蔡英文主席親征新北市。國民黨擔心原臺北縣長周錫瑋面對此洶洶來勢防守不住,一旦丟失新北市這個台灣地區最大的票倉,就將直接影響馬英九的「二零一二」連任之路,因而只得急調朱立倫,辭去「行政院」副院長之職,前往新北市「救急」。而「空降」的朱立倫也確實是不辱使命,經過數月苦戰,終於擊敗蔡英文,為國民黨保住這一碉堡陣地。當然,也因此而斷了朱立倫先是擔任「行政院長」,繼而進取「二零一六」之路。

面對二零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國民黨原來判斷蘇貞昌、蔡英文仍將進攻雙北市,甚或將會調動另一「未來之星」戰將賴清德仰攻雙北市,既是要為民進黨的「二零一六大計」保住這兩個人口最多大都市的基本盤,也是為了以「母雞帶小雞」方式,帶動民進黨雙北市市議員的選情。這就使馬英九有一個籍口,指定朱立倫繼續留守新北市,畢竟四年前朱立倫也只是贏取蔡英文十一萬票而險勝,也是民進黨歷年在同一選區獲得最高的得票率,如果蔡英文「捲土重來」,在馬政府民調不斷下跌之下,可能雙方差距會進一步縮短,甚至是「翻盤」。因此,朱立倫必須「守土有責」,顧全大局,繼續留守新北市。當然,這只是托詞而已,真正原因是不希望朱立倫阻擋馬英九所屬意的吳敦義或江宜樺的「總統」之路。

但民進黨也太「不爭氣」了。除了是蘇貞昌、蔡英文這黨內「兩顆太陽」,為了自己的「二零一六」,而不願再次參選雙北市長之外,躍躍欲試要參選雙北市長的黨員或黨友,都只是一些「二咖」、「三咖」甚至是「怪咖」,對國民黨要保住雙北市的威脅大為減弱。但馬英九仍然不鬆口,對朱立倫是否轉戰「二零一六」既不點頭也不搖頭,使得朱立倫陷於進退失據之中。倘是參選「二零一六」,等於是自己放棄陣地,倘是新北市失守,需負重大責任;倘是繼續參選並當選新北市長,在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十二月宣誓就職後不久,就是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時間,他若參與黨內初選,必會遭到黨內其他參選者批評「吃碗內望碗外」;即使是能夠勝出初選,卻也在正式出戰「總統」大選時,其民進黨的對手也將會抓住這一話題大造文章。實際上,朱立倫倘有幸當選「總統」,在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 宣誓就職時,他就必須辭去新北市長之職,而此時新北市長大任期尚未過半,按法律規定是必須進行補選,新北市又須進行一次市長選舉,勞民傷財。這正是朱立倫面對的兩難之憂。

但馬英九一直不開腔,就讓人有所猜測,是否因為朱立倫曾向楊甦棣說過對馬英九有所不恭敬的話而遭忌恨?或是因為朱立倫是「反馬」派而遭阻截?抑或是馬英九一心要扶持吳敦義、江宜樺而刻意不讓朱立倫參戰?

如今,無論是蘇貞昌還是蔡英文,都選擇棄選新北市長,而民進黨的戰將竟將會是遊錫。這不但是折射了民進黨缺乏中生代戰將接棒,而且也暴露了蘇貞昌的「二零一六」之心極為旺盛。

但正因為民進黨在新北市只能推出遊錫此類「衰暗之星」來參選新北市長,國民黨任隨推出一個較為有實力的戰將,都可保住新北市,因而馬英九再也沒有理由要求朱立倫留守新北市。因此,有媒體說,民進黨幫了朱立倫的一個大忙,讓他可以從新北市脫身出來,確實如此。而在此種情況下,朱立倫將棄選新北市長,直取「二零一六」大選的傳聞,又再盛行。

但問題是,習慣於「從鏡子裡找人」的馬英九,是否就甘願由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加「總統」大選?不要說,馬英九按照鏡子裡的自己的形象和標準來挑選用人的人選,甚至是在小圈子內找人,都讓朱立倫被排斥在外,就說是朱立倫的「反馬」態度,也使得馬英九認為他不是「自己人」,馬英九又怎會讓「不對盤」裡的的朱立倫來接棒?

倘若馬英九真的有此想法,就不是一個大開大合、寬容大量的政治家,而是一個頑固守舊、雞腸小肚的小政客。實際上,馬英九所喜歡的吳敦義或江宜樺,都不是代表國民黨出戰「二零一六」的最佳人選。前者是政壇孤鳥,人緣欠佳,而且藍綠惡鬥形象鮮明,難以討好中間選民;後者從未經過選戰炮火的洗禮,而且背有「馬王政爭」的政治包袱,同樣也無法得到中間選民的認同。因此,兩人無論是單獨出戰,或是「雙劍合璧」,贏的機會都不高,只有朱立倫尚有勝選的機會。

當然,在馬英九自己民調如此低迷之下,即使他是掌握著國民黨的輔選機器及提名權,也難以擋得住黨意民意。倘是大多數國民黨人從大局出發,從選戰考量,聚成強烈呼聲,要求由朱立倫出線,馬英九還是不得不考慮民意所在的。如果執意要推出吳敦義、江宜樺的組合,倘是輸輸了,馬英九的當主席即使有任期保障,就必須服眾了。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