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聯動滅跨境罪與社區合作護治安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張國華昨日列席立法會辯論明年保安範疇的施政,他稱近一年來,保安部門圍繞預防及打擊犯罪,淨化社區治安、建設和諧警民關係、提升工作效能,保障安全生活三個目標開展保安範疇的各項工作,努力執行既定的任務。

張國華稱,保安局重視強化了警力協調聯動。粵港澳三地警方在8月至9月期間展開“雷霆一三聯合行動”,打擊黑社會、有組織跨境販毒、人體運毒、販賣人口、走私、操控賣淫、跨境盜竊集團和清洗黑錢犯罪等。

海關致力構建便捷通關新模式,促進商貿發展。本澳海關與香港海關達成共識,取消香煙、烈酒進口商向澳門海關申領卸貨證明書。海關在打擊侵犯著作權和商標權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他說,警方全力打擊重罪,尤其是打擊毒品犯罪。一年來警方對嚴重犯罪多發地點進行預防和打擊,用高新科技分析案件,作出有效的警務部署,以情報主導刑偵,監控和打擊各類犯罪。今年5月份,司警人員偵破澳門有史以來最大宗的販運可卡因毒品案,成功瓦解了跨國販毒集團在本澳設立的站點。

他說,「社區警務聯絡機制」獲得認同。治安警察局今年建立這一機制,派員落區,宣傳滅罪,與社區合作,爭取居民對警政長期支持和認同。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增加便民服務,升級資訊設施。今年4月起,對持〈往來港澳通行證〉經本澳入/出境的旅客,實施免蓋章,加快了通關效率。

張國華稱,消防及警方配合橫琴澳門大學新校區,做好消防規劃及邊防管理。消防局根據澳大橫琴校區的情況及發展,從滅火救援、防火宣傳等層面作好充足準備。 警方加強了與內地邊防部門的溝通聯繫及情報交流,增加了陸路巡邏,維護校園內及周邊的治安,堵截偷渡。

張國華說,警方透過社區宣傳,提倡警民合作、共同滅罪。司警為推動預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開展了“滅罪小先鋒種子計劃”。針對青少年犯罪,治安警察局加強了在網吧、遊戲機中心、卡拉OK、公共球場、桌球室等罪案容易滋生的場所進行監察及稽查工作。

他稱,保安當局尊重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紀律監察委員會的監察工作。紀監會是獨立於保安系統以外的監督機制,今年以來發出12次書面建議及意見,保安當局高度重視及積極跟進。紀監會的建議有助提高保安服務素質,保障市民的基本權益及改善保安部隊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