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犯罪電話詐騙激增保安部門深感憂慮

【本報訊】保安當局表示,本澳現時電腦犯罪、電話詐騙數量驚人,令人擔憂,警方應付雖不被動,但深感憂慮和著急。

保安司同時指出,青少年毒品犯罪出現變化,今年涉及毒品犯罪的學生數量為近年之最。

電腦、電話詐騙案令人擔憂

立法會昨日辯論明年保安範疇施政,多位議員指出,互聯網科技的運用改變人們生活方式,同時帶來新的犯罪形式,保安當局應交代應付之策。

保安司長張國華坦承利用網絡平臺作言論攻擊的案件增加,司警局2010年錄得36宗、2011年37宗、2012年26宗,今年1至10月47宗。他呼籲居民善用網絡平臺,合法發表評論。

司法警察局長黃少澤表示,電腦犯罪問題令人憂慮。今年1至10月共有377宗,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當中多是電腦詐騙。他形容,電腦犯罪手法層出不窮,幾乎每天有新手段,損失難以追回,國際間亦難以開展合作,因歐美國家強調保護人權,不會提供電腦位址的資料。

他稱,司警已全力開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偵查取得進展。司警的資訊罪案調查隊24小時巡查,及時發現犯案跡象,若屬公罪會及時介入調查,若屬半公罪會掌握資料,待有人投訴後即可立案調查。司警會加強宣傳教育,同時透過培訓提升偵查人員的能力。

亦有議員表示,本澳電話詐騙案層出不窮,不少市民中招,當局必須加強宣傳與打擊。

黃少澤稱,現時電話詐騙案主要有三類:一是“猜猜我是誰” 2011年錄得41宗、2012年錄得12宗、今年首10月已錄得69宗,當中三分二個案無損失;二為勒索詐騙,2011年2宗、2012年3宗,均無損失,今年至今148宗,當中23宗有損失;三為裸聊,以往每年僅2、3宗,今年已有34宗,升幅非常驚人,令人憂慮。他稱,裸聊詐騙常用網絡電話、公司註冊地在外國、基本為私人開設、收到款項即轉移、銀行戶口多時用假名,追查困難。但他強調,司警絕不被動,而是著急和憂慮,司警正千方百計研究打擊。上海已響應司警的合作建議,很快會有對策。由於部分款項透過當鋪匯款,司警正與金管局溝通,尋求應付之策。

有議員指警方打擊派發色情單張不力,同時建議本澳實施電話實名登記。黃少澤對此亦表示期待,認為實施手機和網絡用戶登記實名制,對刑事偵查非常有幫助。回應管制色情單張問題時強調,警方有技術偵測太空卡持卡人的身份,但最關鍵是派發色情單張的行為定性問題,包括構成的犯罪和徒刑等。

青少年毒品犯罪質量變

議員關注青少年毒品犯罪,黃少澤表示,近3年涉及18歲以下青少年的毒品犯罪數量變化不大,但質量出現變化,今年4、5月份有2宗青少年販毒案件,有2名在校學生參與,且今年涉及毒品犯罪的學生數量最多,有9人。

黃少澤指出,毒品犯罪形式趨向隱蔽,例如開毒品飯堂、毒品派對等。司警的對策包括由大廈罪案預防小組蒐證偵查、舉辦防毒講座,以及通過邊境控制,截查可疑青少年,他認為這些方法行之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