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船意外16澳人受傷 官員急往港提供協助

【本報訊】前日凌晨,一艘高速客船由香港開往澳門的途中發生意外,導致船上85名乘客受傷,當中有16名澳門居民。海事及水務局已聯同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人員前往香港,為受傷的澳門居民提供協助。

高速客船“木星”號於29日凌晨1時由香港上環碼頭開往澳門外港客運碼頭,船上載有100多名乘客。客船駛到喜靈洲附近海域時發生意外,導致85名乘客受傷。傷者中有16名為澳門居民,有2名需要留院觀察。海事及水務局已聯同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人員前往香港,了解受傷澳門居民的需要及提供適當的協助。

肇事船隻現時已被拖往船廠檢查,香港海事處正調查就今次意外,海事及水務局會就調查提供協助。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和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的人員昨早赴港,瞭解客船意外事故中受傷的澳門居民情況,並聯同船公司代表到醫院探望傷者。政府人員向兩名留院的澳門居民致以慰問,並與船公司代表協調跟進傷者情況和後續安排。

在客船意外事故受傷的16名澳門居民中,14名輕傷人士已出院並陸續在船公司安排下返澳,兩名現正留院的澳門居民,分別為51歲膝蓋骨裂的女傷者以及34歲右腳和頸部受傷的男傷者。目前兩人情況穏定,正在香港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接受治療,由家屬陪同照料,兩名傷者均希望在條件許可下返澳接受治療,澳府人員繼續與船公司及院方協調,按實際情況適時提供協助。

經營香港至澳門海上航線的信德集團昨日證實,昨天淩晨船隻遇險事故中的傷者已有66人出院,其他傷者仍留院觀察,情況穩定。

信德集團表示,船隻遇險事故共造成85人受傷,包括76名乘客和9名船員,其中香港人51名,澳門人16名,另有18位外籍人士。

一艘由香港開往澳門的高速水翼船“木星號”29日凌晨1時15分左右,在喜靈洲附近海域撞到海上不明物體,船上載有105名乘客和10明船員。據了解,“木星號”淩晨1時左右由香港開出,大約15分鐘後出事,並由拖船拖返至上環港澳碼頭。

信德集團稱,出事客船現已被拖回船廠檢查,並等待香港海事處的調查。

信德集團中旅船務管理公司客務總監黃敏聰表示,出事船長有30年駕船經驗,事發時船隻並無超速和超載,相信與技術故障無關。由於事發在凌晨晨,海面太黑,不清楚船隻撞到哪些物體,但船隻並無被撞痕跡。

消防海務區區長梁嗣宏也表示,曾派員到事發地點搜索,並未發現船隻碰撞跡象,相信當時航道應該暢通無阻。

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表示,警方正在對船隻遇險原因進行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