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飛控任務將面臨四個“不可逆”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電】近月制動控制、15公里降軌控制、動力下降控制和兩器分離遙操作控制。這四項工作在“嫦娥三號”探月的飛行控制任務中,過程複雜、控制約束條件多,具不可逆性。這是記者1日從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瞭解到的。

中國“嫦娥三號”月球探測器將於2日淩晨1時30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嫦娥三號”任務測控通信指揮部指揮長陳宏敏說,“月球軟著陸、月面巡視探測”是此次任務的顯著特點,任務的重點和難點是“兩器協同控制、巡視器的遙操作”,對於應急處置能力、飛行控制精度和天地協同控制提出極高要求。

“‘嫦娥三號’任務對於我們來說,挑戰前所未有。”身為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主任的陳宏敏說,此次任務中,中國將首次實現飛行器降落在地球以外天體上,首次啟用兩個深空站,首次使用大功率變推力發動機進行軌道控制。

儘管面臨的技術複雜程度前所未有,陳宏敏仍然對完成任務充滿信心。他表示,飛控中心成功地破解軌控難度大、協同要求高和遙操作條件複雜等難題,詳細制定各類飛控實施方案,打造全新的多目標測控軟硬件平台,突破多項關鍵技術,航天飛控綜合水平大幅躍升。

陳宏敏指出,隨著中國航天事業的發展,作為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飛行控制中心,針對後續任務多目標飛行控制、深空探測任務長弧段、大時延條件下的上下行控制等特點,他們加強飛控體系建設和資源配置方法研究,制定了多目標任務並行飛控體系,採用型號項目制度的管理方式,設立以業務技術骨幹為主體的主任設計師隊伍,有效解決了多任務並行與一線人力資源稀少之間的矛盾,提高了組織指揮效能。

據知,北京飛控中心已新建深空干涉測量信號信息處理中心,為任務提供高精度測軌控制,並啟用了全新的遙操作大廳。

嫦娥三號探測任務

中央社台北1日電,「嫦娥三號」將在月球表面被命名為「虹灣」的地區登陸。但在登陸前,大陸先前發射的「嫦娥二號」已在距離月球15公里的軌道上,對虹灣的地貌進行拍照,作為「嫦娥三號」降落時的指引地圖。

在「虹灣」登陸後,「玉兔」月球車將在地面遙控下駛出「嫦娥三號」,在月球表面展開3個月的精細探測作業。大陸航太官員聲稱,「玉兔」若能順利完成任務,「將意味著中國具備了獨立進行地外天體就位探測的能力」。

根據大陸官方資料,「玉兔」月球車重約140公斤,有6個主動輪,可駛過20公分高的石頭,每分鐘最快可移動3.3公尺。

大陸探月計劃「嫦娥工程」自2003年3月1日啟動,「嫦娥三號」是計劃中的第3艘探測船,2008年2月展開研發,歷經21個月的方案設計、26個月的初樣研製及20個月的正樣研製,將於明天凌晨發射。

至於先前的「嫦娥一號」及「嫦娥二號」,分別於2007年10月24日及2010年10月1日發射。其中,「嫦娥一號」在環繞月球任務結束後撞向月球表面;「嫦娥二號」目前則仍在環繞月球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