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藉著與陳德銘會晤亮相復出?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日藉著會晤訪問台灣的大陸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的機會,正式亮相。這是他於去年三月敗選「總統」後,首次的政治事務亮相(其夫人陳萬水逝世時的治喪過程曾有露過面,但非政治事務)。他選擇此時此刻此場景亮相,可說是精挑細揀,也可說是陳德銘送給了他這個絕佳的「亮相」機會。

一、正如宋楚瑜昨日在與陳德銘會晤時所言,二零零五年他帶領親民黨人赴大陸進行「搭橋之旅」,打開兩岸真正開始高層的交流,選擇的第一站就是到陝西,那時候陳德銘是陝西省長,見了來自於台灣省的省長。而現在陳德銘擔任海協會長,並進行出任此職後的首次訪台。宋楚瑜選藉此時機及場景亮相,既十分自然,不會引發政壇上各種不利自己的評議,也符合中國人對「周而復始」的傳統崇敬心裡,並帶有「再次雄起」的意涵。

值得注意的是,宋楚瑜昨日特地向陳德銘提及,當年他之所以將其「搭橋之旅」的第一站選擇在陝西,「就是因為炎黃子孫不忘本,兩岸兄弟一家親」。

他還表示,親民黨絕不動搖、始終一貫的政策和立場,就是我們反對「台獨」。我們從來認為「台獨」不是台灣的選項。親民黨不但反對「台獨」,反對「兩個中國」,反對「一中一台」,更反對「兩國論」,這是親民黨創黨以來堅持的目標、政策、立場。這顯然是帶有政治表態的性質。實際上,當年宋楚瑜在抵達西安機場時發表談話就指出,親民黨大陸訪問團第一站選在西安,有兩個重大的意義,那就是要尋血緣之根,搭未來之橋。隨後,他又率領親民黨大陸訪問團前往黃帝陵,舉行祭拜儀式,並發表演說,表示親民黨此行的一個重要目標,是「慎終懷遠,不忘根本」,而只要找到根,不忘本,海峽兩岸之間的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由此可以揣度,宋楚瑜是以前陝西省長陳德銘來映射黃帝陵,進而表達自己及親民黨對兩岸關係的堅定立場,而且還有那麼一點要與立場「不堅定」的馬英九互別苗頭的意思——他宋楚瑜才是泛藍陣營的代表人。顯然,宋楚瑜的復出,就將是以正統泛藍的形象示人,多少也有一點要與馬英九爭奪正宗的意涵,或是向大陸表達心跡,自己的「中國心」比馬英九更為強烈。力圖淡消其去年「不顧全大局」,參選「總統」差點將馬英九拉下馬,讓蔡英文上臺的負面形象。

二、目前是「七合一」選舉前夕的關鍵時刻,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已開始縣市長參選人提名的第一波作業。由於「七合一」選舉是地方選舉,其選區除臺北、高雄兩市及金門、連江兩縣之外,所有縣市,包括已升格為直轄市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桃園市,以前都是屬於台灣省的行政區域範圍之內。作為曾經叱吒風雲的台灣省長,宋楚瑜不會放棄這個機會,必會指揮其子弟兵攻城掠地,作為維系親民黨站穩腳跟、繼續存在的機會。當然,要攻克縣市長,親民黨無論是組織能力和財政能力,都已不再;但要攻下若干數額的縣市議員、鄉鎮長、市民代表,還是有一定的能力和機會的,畢竟「爛船還有幾斤釘」。實際上,在去年初的「立委」選舉中,親民黨闖過百分之五的政黨票「門檻」,因而在「七合一」選舉中,如果參選人選擇得當,及能夠拿出令選民感動的政治承諾,就可充分利用縣市議員是複式選舉的特點,有所斬獲。

正因為如此,昨日宋楚瑜在與陳德銘會晤時,就在故意提及陳德銘曾任陝西省長的同時,特別強調了自己曾是台灣省長的歷史,目的就是要喚起人們對他當年在台灣省長任內表現的回憶,激發他們對「宋省長」的擁戴及支持,並將此種心情轉移到親民黨參選人的身上。

宋楚瑜在與陳德銘會晤時,還特別模仿鄧小平的口音講述,「假如不能夠照顧台灣的中小企業,能夠叫做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嗎?」並指出台灣中小企業的心聲如果不能化解,問題會越來越複雜,這麼多台商協助大陸起步,但常聽到台商心聲,「不要說大陸讓了什麼利」,兩岸的問題是「我們都是一家人,自家人不談讓不讓的問題」,是共同創造中華民族的開發。這顯然也是為了爭取中小企業從業人員的選票。而在原台灣省的行政區域範圍內,經濟體多是中小企業,親民黨在「七合一」選舉中的定位,基本已可確定。

三、宋楚瑜似是要籍著與陳德銘的會晤,作為其重返大陸訪問的試探。在去年參選「總統」之前,從二零零五年的「搭橋之旅」開始,宋楚瑜曾經常到大陸訪問,也都獲得頗高規格的接待,除了是胡錦濤等中共高層領導人出面會見之外,還有超乎規格的車隊及警衛禮遇,尤其是在返回湖南湘潭故鄉拜祭祖墓時,可說是人山人海。但這與他在台灣的沉寞,形成強烈反差,也極大地滿足了他這「台灣省長」的虛榮心理。

但他去年在經大陸透過各種渠道勸說,卻仍然堅持要參選「總統」之下,大陸似乎對他有了新的評價和看法;而他的以極低票數落選,也令他無顏面再見山東父老,因而不但是一直閉關不出,而且再也沒有到大陸訪問。其實,說起對兩岸關係的態度,說起對反「獨」的立場,還有行政治理的魄力和能力,大陸喜歡宋楚瑜多於馬英九。如果去年只是馬英九與宋楚瑜兩人的相爭,說不好大陸更樂見宋楚瑜當選。而且倘是由宋楚瑜出任「總統」,由於政績亮麗,而有利於泛藍陣營長期執政,因而更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但畢竟當時主要的競爭關係是在馬英九與蔡英文之間,而且兩人的民調相差不大。因而大陸方面也如台灣泛藍民眾一樣,擔心宋楚瑜的落場參選,會扯走馬英九的選票,讓蔡英文漁翁得利。畢竟二零零零年宋楚瑜與連戰相爭,讓陳水扁得利的教訓,至今仍強烈刺激眾人之心。因此,在宋楚瑜絕對沒有勝選的機會之下,大陸只能是寄望爭取連任的馬英九能夠勝選,因對執意參選的宋楚瑜頗為失望,擔心因此而將馬英九拉下馬,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罪人。

因此,自「總統」敗選後,宋楚瑜一直無顏面再見山東父老,不敢到大陸訪問。不過,大陸仍是禮待親民黨,其秘書長秦金山仍然經常參加大陸舉辦的各項活動,並代表親民黨坐上主席臺。

現在,「總統」選舉已經一年多,而馬英九的表現也確實欠佳,不少人又再懷念宋楚瑜當年台灣省長時的政績。這就有了宋楚瑜再次訪問大陸的利基。藉著與海協會長陳德銘的會面,作為「試水溫」,如若大陸方面沒有表達厭惡情緒,證明大陸並未嫌棄他,因而有可能會有再訪大陸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