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文化範疇有新思維領風氣之先 社會文化範疇有新思維領風氣之先

在領悟特首崔世安有關整合各類諮詢組織的新決策中,社會文化政務範疇應是做得較好的一個。其一、是面對二零一零年的「五一」大遊行及後續的幾次遊行中,有新一代青年人參加的新特點,張裕司長多次與持批評意見的青年團體進行座談,傾聽他們的意見,並邀請他們中的代表參加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其二、是在隸屬社會文化範疇的各個諮詢組織中,特別注意其成員避免重覆的問題,分別邀請了一批新人參加各種諮詢組織的工作,這些新人不一定就是涉及這些領域工作的社團領袖,而是在社會上能夠獨立思考,並具有一定議政水平的中青年人物,尤其是注意安排了在傳媒機構任職的中層職位人士。這更為有利於瞭解社會上的各種不同意見和訴求。畢竟,大眾傳媒往往能接觸到各種不同的意見和訴求,既包括了正面及肯定性的,也包括負面及批評性的。這比持有特定立場的社團,更具客觀中立性,更有利於務實求真。希望這個成功的經驗,能將推廣到其他政務領域的諮詢組織去。這是有利於消除諮詢組織「來來去去這班人」及「老化」現象的可喜嘗試。

當然,隸屬於社會文化政務範疇的諮詢組織成員所表現出來的全面多元新思維,首先是源自於該政務範疇的前任司長崔世安的率先垂範。崔世安在就任特首之後,就有心對諮詢組織進行改革。他在《二零一一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就指出,過去十年,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歷了急速的經濟發展和社會轉變。面對未來的機遇和挑戰,除了鞏固現有的公共行政體系,深化公共行政的政策措施,特區政府還將逐步確立更科學、更公開、更民主的決策模式,以公共利益為大前提,實現陽光政策的施政理念。而為了加大諮詢的成效,將在今年執行《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期望諮詢目的到位,優化政府與居民的溝通模式。繼續完善現時政府各個諮詢組織的角色,吸納專業的建議和民間的意見,以制定或修訂更符合社會實情的政策措施。

在《二零一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崔世安又鄭重承諾,政府將對現有的諮詢組織進行檢討,限制諮詢成員的重複任職,規範其委任年期。在保證諮詢組織工作延續性的同時,增強其包容性與透明度。

由此,崔世安除了是繼續加強與諮詢組織的聯繫之外,還特別強化諮詢工作,包括在年底撰寫明年度施政報告時,深入社區傾聽普羅大眾尤其是弱勢群體和中小企業的意見,並連日分別與各界別、各社團代表座談。尤為值得注意的是,開創了與反對派團體座談的機制,舉辦與「新澳門學社」負賣人座談專場。今年還在此基礎上,在本月二十八日的「宏觀經濟與澳門的發展」課題經濟學者專家座談會上,由於涉及的議題較為高精尖端,因而只是邀請了幾位本澳屬於頂級的經濟學學者,其中一位是在大學時期修讀經濟學的「新澳門學社」創社元老和精神領袖吳國昌議員。由此可見,特首崔世安和特區政府也十分重視不同意見甚至是反對意見,因而體現了全面多元,傾聽不同意見和訴求的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精神。

這種新思維作風,也為其他的政務範疇所跟進。如運輸工務範疇屬下的幾個諮詢組織,都有對政府政策措施持不同意見的「精神領袖」型人物參與。而在每年發表翌年度施政方針之前,劉仕堯司長也邀請了各方面專家學者出席座談會,傾聽他們的意見。受邀請者中,也有持不同意見者在內,當然,由於運輸工務範疇的歷史「欠賬」甚多,尤其是揹負著「歐文龍原罪」,再加上運輸工務範疇的技術程度較高,且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各項工程計劃都是百年大計,在利益多樣、訴求多元之下,順得哥情失嫂意,難以面面討好。也正因為如此,更凸顯了這個範疇傾聽不同意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回頭談到社會文化範疇,可能是由於注意傾聽不同意見,當然更是前任司長崔世安創立的基礎,雖然其中的一些領域,尤其是社會工作、教育等領域,其與市民的密切關聯性絲毫不比運輸工務範疇遜色,但卻是民間批評意見較少,相反還得不少肯定贊賞。

但與人們對這個範疇的期望值,尤其是國家「十二五」規劃要求澳門建成「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任務來看,仍有差距。在過去,可能是由於這個領域的行政據位人是外籍人士,不瞭解中央政府的意圖,因而在執行中央指示時有所偏差,將「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的「世界」,強調為「世界級」的旅遊設施,而忽略了另有一個更重要的內涵,就是吸引世界各地的高端遊客,並以「一站多遊」的方式,將他們引介到中國內地去,充分發揮「國際遊客集散中心」的作用。另外,在安排國際煙花節的施放日期時,也忽略了「九一八」是中華民族的「國恥日」,將其中一場安排在九月十八日晚上施放。這就形成了當內地各大城市市民當日以包括鳴放警報、向遇難者紀念碑致哀等各種不同形式,以示居安思危、不忘國恥,而港澳地區也有團體舉辦紀念「九一八」活動之際,澳門特區卻在娛樂升平、火樹銀花的強烈反差。

旅遊行政領域更換了在本地出生,積極學習普通話,並力求準確領悟中央決策精神的據位人之後,對「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內涵的理解,較為接近其本意,開始將推廣澳門旅遊市場的活動的目的地,轉移海外市場,並積極與一些國家的熱門旅遊城市進行交流及尋求合作。這是一個好的開始。這當然也與張裕司長過去的傳統愛國社團出身,熟悉中央政府的政策思路,有著密切關連。

但仍有不足之處。為了適應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的需要,旅遊標示牌除了以中、葡、英文表述之外,似是也可考慮增加其他幾個旅遊主要來源地的文字,如日、韓文等。實際上,現在在內地各個旅遊城市,無論是國際機場的標示板,還是景點的介紹牌,都在中、英文的基礎上,增加了日、韓文。既然人家都有此「世界」的強烈意識,肩責著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任務的澳門特區,就更應有此「世界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