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珠澳人工島驗收

【本報訊】 面積相當於300個標準化足球場的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前日完成填海工程驗收並交付用地。

該項填海工程建設和融資主體的負責人昨表示,口岸人工島的地上建築設計方案正待國家相關部門審批,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可開工,近期召開的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強調大橋2016年底建成通車的目標時間不變。

最早項目投資概算近24億

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工程,包括海中橋隧工程、港珠澳三地口岸及港珠澳三地連接線等。而2009年12月15日開工的珠澳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是港珠澳大橋項目最早開工的項目。

該項填海工程位於拱北灣近岸海域,工程內容主要包括人工島護岸、陸域形成、地基處理及海巡交通碼頭工程等,填海面積208.87公頃,投資總概算23.86億元,工程由格力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實施。

據格力人工島公司有關人士介紹,填海工程整體施工由東、南岸護岸開始,東、南護岸地基處理採用大開挖方案,形成掩護條件後再進行西、北護岸施工,西、北護岸地基處理採用真空預壓聯合堆載方案,形成半封閉式陸域拋填條件,然後進行島內陸域施工及島內軟基處理,最後完成整體填海工程,工程實現“零事故、零污染、零傷亡”。

砂源曾短缺 頻受颱風困擾

“在這幾年當中,我們經歷了人工島出水的興奮,也經歷了砂源短缺的焦慮……最終我們用勤勞的雙手和集體的智慧將人工島由汪洋大海變為了踏實大地,實現了幾代珠海人海上築夢的理想……”格力人工島公司總經理謝雋昨日在拱北某酒店舉行的交工驗收及用地交付儀式上致辭時表示,工程建設近4年的日日夜夜值得回味和令人感慨。

謝雋表示,填海工程中遇到了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如2011年砂源短缺、砂價飛漲,2012年遭遇拱淤和降水問題,今年又被一個接一個的颱風困擾。

將建三大區域 有適量免稅店

據介紹,珠澳口岸人工島填海工程完工後,島上將建成大橋管理區、珠海口岸管理區、澳門口岸管理區三大區域,各區域面積分別約29.93公頃、107.33公頃、71.61公頃。謝雋說,澳門口岸管理區完成填海後,移交給澳門建設地上建築及行使管轄權和司法權。

在完成填海工程後,珠澳口岸人工島地上建築何時動工令人關注。謝雋表示,在履行了招投標等程式後,口岸設計方案已獲確認,目前正待國家相關部門審核,預計今年底明年初可開工建設。謝雋說,口岸人工島未來投入使用時,將配有適量的免稅店、餐飲店供遊客消費。

港珠澳大橋是否能在2016年年底如期竣工通車,也是公眾關注的話題。謝雋說,上週一在香港召開的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第六次會議強調2016年通車的目標時間不變。

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市推進港珠澳大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負責人,昨日雙雙向記者表示大橋暫無具體通車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