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重視接班培養人員晉升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注保安部隊人員福利及晉升。保安司長張國華昨日表示,警隊相當重視接班問題,努力培養有經驗和品行良好的警官。保安部隊基礎職程增加警員向上流動機會。

議員體恤前線人員壓力

議員唐曉晴昨日在立法會辯論保安領域新一年度施時說,有人利用澳大橫琴校區偷渡來澳,保安司長須交代採取甚麼措施遏止。他認為,澳門旅客增多,前線工作人員壓力增大,保安部隊應體恤前線工作人員,規劃增加人手。

議員麥瑞權認為,澳門治安要長治久安,須留住人才和保持士氣,這離不開升職、加薪、福利好。他說,保安範疇領導人自回歸後堅守崗位十多年,為澳門服務,是澳人治澳好榜樣,但警隊沒位置讓精英職升,影響士氣,可考慮增加薪俸點,及興建紀律部隊宿舍,先租後買,以保持士氣。他建議回復年資“10+2”,吸引“新血”。

議員陳虹認為,前線警務人員的語言能力有很大提升空間,她詢問保安當局有何激勵機制,吸引警務員參加禮儀培訓和提升外語能力,特別是英語和葡語水準。陳虹引述前線警員指出,保安部隊基礎職程晉升制度吸引力不足,影響士氣,甚至有加入警隊一、兩年便跳糟,她要求完善晉升機制,提升警隊士氣。

議員梁榮仔促請保安司長張國華在任時爭取重新為保安部隊人員興建宿舍及重設退休金保障。

重視保安部隊福利

保安司長張國華回應,保安當局重視保安部隊軍事化人員通則的修訂,回歸前已修訂3次,回歸後曾修訂1次,目的是調整保安部隊人員津貼、薪俸。張國華稱,“潮流興向上流動”,保安部隊基礎職程擴編,例如海關擴大人員編制,首席關員與關員的比例改為1:2,增加向上流動機會。

張國華表示,警隊極重視接班問題,努力培養有經驗和品行良好的警官。他透露,明年1月1日將有3人晉升警務總長、5人晉升副警務總長。保安保隊重視梯隊建設,有需要時會為警務總長開辦指揮及領導課程,完成後可晉升至警監級,即局長或副局長。

張國華指出,澳門99年回歸祖國時保安部隊高層全部撤走,由中層晉升。反觀香港警隊當地語系化已久,形成規矩,領導3、5年便退休,副手接任,但澳門情況不同。

他認為,過往在“10+2”工齡下,警員“48、49歲便返屋企好”,他們“有心有力”,可繼續為警隊、為澳門服務。

張國華認為,本澳中產人士對房屋“有少少兩頭唔到岸”,他會與房屋政策的司長溝通,反映警員、包括中產人士對住屋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