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補種常見問題與答案

1. 問: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補種計劃的對象是誰?符合資格的兒童可到哪裡補種?

答:補種計劃以15個月至5歲以下,且未曾接種任何肺炎鏈球菌疫苗或雖曾接種但最後一劑不是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兒童為對象。衛生局相信這些兒童主要是在2009年10月1日前出生但未過5歲生日,部份是在2011年10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間出生的兒童;最後,部份雖不是在上述期間出生,但未能嚴格按照接種程序接種的兒童。

由於5歲後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很低,13價疫苗本身亦只適合6周至5歲大兒童使用,所以已過5歲生日的兒童,均不包括在本補種計劃內。而不足15個月齡的兒童,則可按正常接種程序,不需要參加本補種計劃。

對需補種的兒童,家長可帶同兒童及其個人接種手冊,到居住所在地區的衛生中心進行補種,毋須預約,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中午不休息);或到鏡湖醫院接種站進行補種。

2. 問:家長可如何得知兒童曾否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答:兒童如曾接種衛生局提供的疫苗(包括在鏡湖醫院免費接種者),家長可自行檢查接種記錄中的疫苗批號並和附表一比對,以便確認兒童是否已接種該疫苗。如有疑問,亦可致電衛生局熱線28700800,由本局人員協助查核。

3. 問:肺炎鏈球菌疫苗是否安全?有甚麼副作用?

答:肺炎鏈球菌疫苗是一種相當安全的疫苗。只有少數人在接種後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的反應,一般於接種2天內消退。亦有少數人會出現輕微發熱,倦怠等副作用。只在以下幾種情況下才建議不應接種,包括:已知對疫苗任何成分過敏(包括白喉類毒素),或過去注射同種疫苗後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或經醫生評估不適合接種者。如接種當日有發熱,則應延遲接種時間直至病情好轉。現時,據廣泛認可的研究資料,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對多種血清型等7價疫苗中所針對的肺炎鏈球菌引起的侵襲性感染,總有效率可達71%;而對目前較受關注的3和19A血清型的有效力分別可達66%、70%。另據研究資料顯示,7價疫苗的保護作用至少可維持6.3年後,一般推測13價疫苗將維持和7價疫苗的保護作用,故目前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都沒有建議在完成常規接種程序後需再接受加強接種。

4. 問:除接種疫苗外,家長可如何加強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

答:除接種疫苗外,家長亦應教導兒童注意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有呼吸道等病徵時應及時就診,並按醫生建議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另一方面,大多數細菌性呼吸道感染均是病毒呼吸道感染繼發的,為此,衛生局亦再次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十分重要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於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