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向抗戰紀念館捐贈台灣抗日珍貴史料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全國臺聯會長汪毅夫31日將自己所珍藏的台灣人民抗日戰爭珍貴史料,捐贈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以支持該館2015年即將開放的台灣展廳的展品收集工作。

他說,台灣展廳的建成既有力地回擊了少數日本政客的無恥謊言,也證明在整個祖國的抗日戰爭中,台灣同胞沒有缺席。

據悉,汪毅夫當天所贈史料包括“霧社事件”相關史料、日據時期台灣地圖以及日軍侵佔廈門時拍攝的廈門戰機、日據時期廈門、台灣風景明信片等影像資料。

汪毅夫表示,台灣展廳目前的建設工作令人欣喜,希望自己的行動可以感染更多的台灣同胞捐贈抗戰史料。“凡是和台灣抗戰有關的,我們都應該交到台灣館來,我想這個館的建成會吸引很多台灣同胞前來參觀。”

受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委託,汪毅夫將台灣當代雕塑藝術大師楊英風的作品《正氣》轉贈抗戰紀念館,以示弘揚浩然正氣之意。台灣抗日誌士親屬協進會原會長林光輝也特意趕來,代表“霧峰林家”捐獻珍貴史料,包括其先祖林朝棟所用“儘先選用道”官啣牌和台灣少數民族抵抗日軍時使用的傳統武器弓箭等。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沈強對汪毅夫、林光輝的慷慨捐贈表示感謝。他強調,台灣展廳的建成意義重大,不僅表明中華民族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一員,而且進一步確認了國民黨在抗戰時期的作用。

一大陸遊客在臺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

【新華社臺北12月31日電】台灣疾病控制部門31日晚確診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是來自江蘇的86歲男性遊客,來臺旅遊時發病,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

臺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負責人指出,這名遊客於12月17日入境,19日出現食欲不振,23日出現胸悶,24日急診就醫時因肺炎使用呼吸器,併入住加護病房至今。

據悉,與這名遊客同一旅遊團的25人中,有22人已於12月24日返回大陸。只有患者的2名女兒留在台灣照顧父親,兩人均未出現症狀。

這是台灣第2例輸入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首個輸入型病例發現於今年4月。(

台灣各界人士寄語2014年兩岸關係

【新華社臺北12月31日電】2013年即將過去,面對即將到來的新年,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台灣各界人士,聽聽他們對新一年兩岸關係的展望。

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說,回顧2013年兩岸關係,基本上是在穩定中求發展,但是互動的層次應該是時候往上提升了。

“兩岸關係總不能一直停留在‘只易不難’與‘只經不政’的階段。”吳榮元說,歷史是動態的在前進著,所以尋求永遠“維持現狀”是不切實際的幻想。2014年,兩岸關係將邁入深水區,兩岸必須開始接觸更為多元與複雜的議題,特別是政治議題。

展望2014年兩岸關係的發展,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願意用“穩中求進、互信雙贏”八個字來概括。

盛治仁說,2008年以來,在互信的基礎與雙方的自我克制下,兩岸關係一直處於雙贏的發展格局之中,在經濟、文化及打擊犯罪等各方面,都取得相當大的成就。他認為,現階段兩岸互信的基礎就是“九二共識”,這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展望2014年、甚至2015年的兩岸關係發展,我相信這個大方向不會改變。”

台灣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說,目前仍未在臺立法機構通過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從內容來看,明明是大陸本著兩岸一家人的原則,在完全不對等的情況下,大大地讓利給自己人。結果島內一些政治人物和媒體故意威嚇,操弄輿論,誤導老百姓。

他認為,在新的一年中,兩岸應秉持增進互信的原則,更多地相互學習和包容,以實現雙贏前景。“這樣台灣人將來才會更快樂、更幸福,兩岸人民才能精誠團結起來,到時大家都會以身為中華民族的中國人為榮。”

臺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說,這幾年兩岸關係發展比較平順,也簽訂了多項協議,但很遺憾的是服貿協議現在臺立法機構仍未通過。長遠來看,台灣經濟一定要跟世界接軌,走區域化的道路,服貿協議對台灣很重要。

對於經常往返兩岸,為大陸臺商提供服務的他來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以後,大陸市場更加開放,內需市場加速擴張,這為台資企業的發展提供了不小的商機。他認為,未來在技術、經營管理、品牌、電子商務等方面,臺企與陸企要加強合作。

目前,大陸已經成為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地和第一大順差來源地。2013年1至11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達1807億美元,同比上升18.8%。

在台灣師範大學小提琴教授陳沁紅看來,兩岸文化交流大有可為。2013年12月,陳沁紅率團赴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多所高校舉行了新年音樂會。大陸師生的音樂素養和熱情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