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發展動漫產業的形勢與方向問題

王希富

上週末,接連兩場與動漫相關的活動在本澳舉行。27日,澳門動漫聯盟主辦的“二○一三澳門動漫博覽會”一連三日在漁人碼頭會展中心舉行,來自內地、港澳共四十多家專業機構或公司參展,主要展示澳門動漫作品及周邊產品,亦引進大量國際動漫資訊,讓各地業界互相交流合作,促進本地動漫產業發展;28日,澳門動漫玩具遊戲商會、動漫文化產業協會、濠江青年角色扮演者文化協會合辦的“第六屆澳門國際動漫節”開幕,標準展位一百多個,合辦單位冀藉此壯大本澳動漫產業,促進與周邊同業合作,響應當局推動本土文創產業的大方向。該些活動多年的舉辦,不僅自身知名度提升,而且也的確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推動著本澳動漫產業的發展。現時動漫隨著現代傳媒技術的發展,其涉足面也越來越寬泛,已經從單純一種娛樂消遣的方式,轉而融入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為旅遊、教育、科技、商業等作出的貢獻越來越大。同樣,在澳門動漫亦已經存在和運用在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而且業界也在不斷探索澳門動漫產業的發展方向。

澳門動漫產業發展現狀

“動漫”是動畫和漫畫的合稱與縮寫。在其他語言相當少用。隨著現代傳媒技術的發展,動畫(animation或anime)和漫畫(comics,manga;特別是故事性漫畫)之間聯繫日趨緊密,兩者常被合而為“動漫”。而動漫產業,則是指以“創意”為核心,以動畫、漫畫為表現形式,包含動漫圖書、報刊、電影、電視、音像製品、舞臺劇和基於現代資訊傳播技術手段的動漫新品種等動漫直接產品的開發、生產、出版、播出、演出和銷售,以及與動漫形象有關的服裝、玩具、電子遊戲等衍生產品的生產和經營的產業。因為有著廣泛的發展前景,動漫產業被稱為“新興的朝陽產業”。

2004年,全球數位內容產業產值達2228億美元,與遊戲、動畫相關的衍生產品產值超過5000億美元。從全球來看,動漫產業已經成為一個龐大的產業。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動漫隨著現代傳媒技術的發展,其涉足面也越來越寬泛,正在向圖書、報刊、電影、電視、音像製品、舞臺劇等進軍,動漫直接產品的開發、生產、出版、播出、演出和銷售,以及與動漫形象有關的服裝、玩具、電子遊戲等衍生產品的生產和經營的產業也越來越發達。表現出極強的社會認可,和廣泛的社會需求。而且動漫產品的品牌是一種無形的資產,可以發揮巨大作用。像美國的米老鼠、唐老鴨等動漫產品,通過多種手段已經實現了其多元的品牌價值。在世界各國大力扶持動漫產業的背景下,動漫作為一種新興的產業,有著宏大的產業遠景和經濟效益。

業界人士認為,目前澳門的動漫業尚處於公益文化事業與文化產業之間。作品主要以宣傳澳門,或個人興趣,或半買半送地營運。相對於美、日、韓以及內地不少地區,仍處於起步階段。主要以漫畫創作帶動整個動漫產業的發展。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澳門漫晝“粉絲”多:澳門目前擁有30多間漫畫書店,會員多達10多萬人,足證澳門人對漫畫熱愛程度。該些“粉絲”主要為學生,作品主題以武俠、愛情、科幻等最受歡迎。而且愛好者當中,有不少是cosplay的支持者,經常參與演出和比賽。

另外,在全球動漫產業化的浪潮下,受周邊環境的影響,加上澳門動漫業界的積極推動,現時澳門也多多少少掀動了發展動漫產業氛圍。其中《漫畫澳門系列叢書》──以《澳門歷史城區》為起點,以繪晝顯示澳門四百多年中西文化交流精髓。可以肯定,此乃以公益文化產業為起步,漸漸走向市場文化產業的標誌。以產業化為推動宗旨的有關動漫團體和活動也紛紛湧現,包括:澳門動漫文化產業協會、澳門動漫玩具遊戲商會,以及澳門動漫節及動漫論壇等。同時業界亦積極走出澳門,與各地展開交流。

澳門動漫發展的優劣勢

筆者早前就曾關注澳門動漫的發展,並根據粗淺瞭解,對澳門動漫產業發展分析如下:

第一、澳門發展動漫產業的優勢所在:(1)、澳門具備動漫生存之必要題材。作為一個從大航海時代就開始中西文化交融的城市,澳門的文化特質根植中國傳統文化,兼具東西之長,其所具備的文化精神豐富無論是中國文化的崇尚自然、謙恭和諧,還是西方文明的個體突出、冒險開拓都能在澳門有很好的體現載體。整個發展過程所出現的重要人物及歷史事件無不形象突出、特性鮮明,這些均可作為動漫製作的題材。(2)、澳門具備動漫發展之必須市場。從實際情況來看,澳門社會大眾對動漫形象的接受程度普遍較高。眾多的政府部門、社會企業在進行政策宣講、產品和服務推廣時廣泛選用動漫形象。而且每年逾3000萬的遊客中也不乏對動漫感興趣者。這些都是動漫市場之所在。(3)、澳門存在發展動漫之必要,臨近的香港有“麥兜兒”、廣東有“喜羊羊與灰太狼”的成功之作,而反觀澳門的動漫市場,依舊是依靠引進,尤其是日系動漫幾乎佔據全部市場,缺乏具備本土特色的動漫形象,這對一個將文創產業定位為未來重要產業方向的城市而言是難以接受的。而且引進動漫產品及其所表達的的思想內涵、代表的文化底蘊也並非完全符合澳門實際情況,其中文化差異所帶來的空間正是澳門本土動漫發展所需要去填補的,只有具備本土文化特質的動漫形象,才能在城市形象宣傳;社會教育;商業、科技推廣與普及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同時也能豐富澳門旅遊元素,達至多方共贏,取得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豐收”。

第二、澳門動漫發展之弱勢:(1)、專業人才缺少,製作經驗不足。澳門屬於微型經濟體,社會人口才50萬左右,人力資源不足,尤其是高技術人員的不足始終是困擾澳門長遠發展的重要問題。而且從過往的經驗來看,澳門雖然也有一批有志於動漫創作的人士,但多是憑興趣創作,專業性存在不足,技術水準也有限。(2)、自身市場並不大。澳門自身市場狹小是公認的事實,若將動漫市場只集中在本地必然難以成功,但是要向外推廣則需要廣泛的管道以及龐大的團隊和資金。(3)、製作成本較高,投入大、融資難。動漫製作雖然對自然資源的需求較少,但是對人才科技術的要求卻相當之高,其製作成本基本是以分鐘來計,每分鐘的成本均在萬元以上,而從起步到作出知名度,實現盈利,所需要的前期投入也是相當之龐大,本地動漫團隊恐怕難以籌措到足夠的資金。

正因為如此,澳門動漫發展必須在立足澳門的基礎上,廣泛借助“外力”,所以,本策劃注重與央視動漫創作研究室技術人員合資、合作。充分利用內地高技術製作人員充足,經驗豐富且技術效果優良、成本較低的優勢。而且在合作基礎上所製作的澳門動漫更加容易打入內地市場,加之內地人員豐富的推廣經驗,對澳門動漫進軍國際也做好充足的準備。

第三、澳門動漫發展機遇所在:(1)、社會關注、政府支持。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一個重要元素,動漫產業在澳門已經是為全社會所關注,也是政府決定大力支持的一個產業方向,文化產業委員會已經將之確立為較具條件發展的方向之一,政策的扶持正在逐漸顯現;未來的“文創基金”成立後財政的扶持也將更加有力。(2)、“世界休閒旅遊中心”構建的一個重要內容。澳門缺少適合“一家大小”休閒度假的專案與旅遊元素,而動漫及其延伸產品將可有效彌補小朋友遊樂元素的不足。融入豐富的文化與科普、人文教育後,澳門整體的娛樂產業將向更高層次進發。(3)、周邊城市動漫氛圍濃厚。香港、深圳、廣州等珠三角城市均有動漫發展的嘗試與努力,且取得令人矚目的成果。區域內形成一個具備較高關注度和相當水準的動漫城市群已經指日可待,澳門作為珠三角區域合作城市群中的一員,著力發展動漫產業,成功幾率也將大大提高。

第四、澳門動漫產業所面臨之威脅與挑戰。最大威脅將會是外來,尤其是日本動漫的挑戰。所以澳門動漫產業發展必須要具備足夠的自身特色。融合內地的高新製作技術。堅持以內容、以品質、以成本、以延伸產業鏈取勝。同時更將動漫與城市發展、城市其他產業相結合。在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更多點關注社會效益。

澳門動漫的發展方向

動漫與旅遊的聯姻,將為旅遊形象宣傳、旅遊產品開發、旅遊品牌的構建起到巨大的作用。將現代生活與古文明敘事線相交錯融合,將旅遊元素和旅遊中人們要探求的人文知識,用動漫的形式進行奇特視角的發掘,將會湧現很多優良的動漫原創作品,產生巨大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優良的動畫作品和當地的文化背景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具有本土特點的動畫片才是最具有生命力的動畫片。在旅遊宣傳和行銷中適時的引入動漫元素,用動漫的形式來宣傳推薦旅遊品牌,展示旅遊形象將成為適合現代人消費理念的重要手段之一,市場前景看好。

業界人士曾指出,與會展業結合,動漫產業可以成為會展業產鏈的一環,擔任會展業服務供應商的角色。會展的前期策劃,宣傳品製造和展臺設計環節中,越來越多地開始運用動漫作為其表現形式。便於客戶理解展覽的主題,展品的特點和展臺的意念。因此,動漫製造機構在創意設計等方面是可以大有可為的。而且動漫產業的發展也可為會展業提供豐富的辦展題材。動漫產業以思維和創意為特點的,行內專業人士需要經常交流,因此需要通過會議和展覽的形式進行。澳門中西文化交流的歷史背景使得澳門成為舉辦動漫會展的好地方。

由此可見,本澳發展動漫產業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與其他傳統或新興產業結合“共生”。其二在要考慮到澳門實現動漫產業化發展還存在諸如人才、技術、資金等方面的掣肘,這就牽扯到“借力”問題,動漫發展必須的是人才與技術,而這正是澳門所欠缺的。而內地、香港則較澳門有這方面的優勢。因此有必要借助周邊地區力量,促進本地動漫產業的發展。筆者認為,宜採取澳門設計、內地製作的形式,同時在這一過程中必須充分保證本地人的參與,在發展中培養本地創作和技術人才。

我們再以動漫產業發展最好的日本為例,來從分析澳門動漫產業發展實際操作方向。其一,內容為王,新穎的題材和創新的故事情節才是基礎。相比於歐美動漫,日本動漫的特效做的並不是特別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