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停車場日夜間收費不同

【本報訊】根據政府公報早前已刊登的新“寧停車場之使用及經營規章,寧停車場由今日起實施日、夜間不同收費,日間(早上8時至晚上8時)每小時收費4元,晚間(晚上8時至早上8時)每小時收費2元,藉此加大日間繁忙時段停車場的流轉量。政府將適時檢討有關措施的成效,以考慮逐步將分時收費措施擴展至其他合適的公共停車場。

政府為改善泊車問題,回應公眾對泊車位的需求,近年致力在符合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方向及適地適性的原則下,尋求條件完善相關交通配套,包括鼓勵私人樓宇在發展或重建時合理增建泊車位或設置開放予公眾使用的停車場,紓緩泊車壓力,同時,藉由有序設置電單車收費泊車位,提高泊車位的流動性,避免出現車位被長時間佔用的情況;此外,亦訂定以泊車路外化作為目標,並研擬分時分區的不同收費措施,從而更充分利用公共泊車資源。其中以寧停車場作為分時收費的試點,於該停車場引入日、夜間分時收費措施,加大日間停車場的流轉量,回應日間繁忙時段公眾對停車場泊位的需求,更充分利用停車場空間。

根據“寧停車場之使用及經營規章,寧停車場共設有507個向公眾開放的輕型汽車泊位,近一半為普通票車位,其餘則為非專用月票或專用月票車位。按照新規章,普通票日間(早上8時至晚上8時)每小時收費4元,晚間(晚上8時至早上8時)每小時維持收費2元,非專用月票收費由以往500元調升至800元,專用月票收費則由1000元調升至1500元。新規章於明日(2014年1月1日)起生效,交通事務局將密切留意有關停車場實施分時收費後的使用情況,倘若分時段收費效果理想,政府將考慮逐步擴展到其他合適的公共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