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商再籲速審批工程 盼澳人澳地留私樓市場

【本報訊】建築置業商會再促請政府提高效率,加快審批工程,及協助解決建築業人才不足問題。

建築置業商會昨日召開年度會員大會,會長劉永誠稱,土地、城規及文遺3部法律即將生效,期望政府盡快跟進過去滯後和積壓已久的工程項目。此外,多項大型基建和公共工程開展,政府應建立及完善人力資源數據庫,透過立法,作行內專業認證,吸引有志青年投身建築業。

仔北城規符業界期望

劉永誠認為,政府近期推出仔北區都市化計劃是按工作安排,符合建築置業界期望。對於是否倉卒推出是規避3月生效的城規法? 他認為政府對此應有協調,相信不會違背法律。

本身是建築置業商會會長的劉永誠稱,業界認為公佈計劃是正面資訊,預計可提供數千個單位,有助增加樓宇供應。他希望青洲一帶、路環蝴蝶谷等地段規劃亦盡快公佈。他稱現時本澳樓價高,今年仍有溫和增長,不明朗因素包括美國“退市”及息口調升等。他認為持續增加供應穩定樓價。

盼澳人澳地留私樓市場

地產商石寶德認為,最近社會熱論澳人澳地,只是經屋升級版,未能照顧不符合條件申請經屋或想換樓的人士,希望澳人澳地能為私人樓宇市場預留土地,增加私人樓盤供應,給澳門人優先購買,以紓緩高樓價。他指出現時樓價高企是因為供應緊,炒賣不是主因。

石寶德不預測今年樓價升跌,但相信商鋪售價和租金持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