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綠皮書:2013年大陸赴台“個人遊”大幅增加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中國社會科學院旅遊研究中心、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8日在北京發佈的2013-2014《旅遊綠皮書》顯示,2013年大陸遊客赴台“個人遊”大幅增加,前三季度同比增長達210.8%,客源構成逐漸年輕化。

旅遊綠皮書指出,與最初大陸老年人是赴台遊市場的主力不同,隨著個人遊市場的發展,赴台旅遊的客源構成正逐漸年輕化與多元化。台灣觀光管理部門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前三季度,大陸遊客赴台達168萬人次,其中團隊遊133萬人次,同比下降0.9%;個人遊35萬人次,同比增長210.8%。根據淘寶旅行近期的分析,赴台個人遊的遊客以25~40歲的年輕人為主。

旅遊綠皮書援引中國國家旅遊局的統計口徑,預計2013年大陸赴台遊客約220萬人次,2014年約300萬人次以內。

綠皮書指出,近年在兩岸交流日趨頻繁的背景下,民眾紛紛提出簡化申請和簽注手續的要求,台灣相關管理部門積極回應,並明確指出“簡化陸客申請手續是目前推動的重要項目之一”。近期台灣相關部門將簡化申請手續,提高大陸遊客赴台觀光度假的便利性。

台灣經典話劇《淡水小鎮》將首次亮相大陸

【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在台灣25年經久不衰的經典話劇《淡水小鎮》將於8日至10日在國家大劇院上演。這是該劇首次在大陸亮相。

劇中故事發生在上世紀50年代的台灣小鎮“淡水”,講述陳少威和艾茉莉一對青年男女成長、戀愛、別離的感人故事。在溫馨甜美的氣氛中,真實呈現很多台灣人都曾有過的成長經驗,折射出普通人之間的珍惜與關愛。

該劇取材自美國劇作家懷爾德的劇作《我們的小鎮》,由果陀劇場創始人、導演梁志民進行劇本改編並親自執導,1989年在臺首演。25年來,該劇廣受歡迎,每隔幾年都會重排新版本。台灣藝人張雨生、蔡琴、陶大偉等都曾在劇中扮演角色。

據悉,此次演出是果陀劇場創團25年的特別紀念版。由台灣主持人曹啟泰,演員蔡燦德、李沛旭聯袂演出,為觀眾帶來富有濃郁台灣風情的故事。

陸委會:訪陸不涉及國內選舉

【中央社台北8日電】陸委會今天發出新聞稿表示,在與陸方溝通訪陸行程中,沒有涉及任何與3大承諾和選舉奧援相關的議題,希望批評人士的言論能建立在事實上。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晚間針對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提出「王郁琦3大承諾交換『馬習會』及七合一選舉奧援」、「賣台求榮」等表示「絕無此事」,並指上述指控「不實且惡意」,要提出嚴正抗議。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指出,訪陸的相關規劃尚未定案,陸委會與陸方溝通過程中,也從未提到任何與3大承諾和選舉奧援有關的隻字片語,黃昆輝「沒有事實根據、憑空捏造的惡意指控,只會誤導民眾、破壞朝野互信並升高社會對立」。

王郁琦表示,在兩岸互動的過程中,行政部門的立場就是維護台灣尊嚴,並爭取台灣最大利益,此次赴陸訪問的相關安排,也是秉持這個原則,不會有任何的妥協和改變。

王郁琦說,民主政治中,政府接受在野黨監督是天經地義,但捏造事實和「扣帽子」式的批評,不但無法被民眾接受,也無助於政黨政治的良性競爭。

他表示,政治人物的言行有影響力,希望黃昆輝未來的批評能夠建立在事實之上,陸委會的政策也願意接受在野黨的檢驗。

博鰲年會 兩岸對話受期待

【中央社北京8日電】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預計4月登場,屆時兩岸可望舉行高層對話,對於雙方的對話代表,論壇祕書長周文重表示尚未確定,但應該很快就會清楚。

博鰲亞洲論壇祕書處8日在北京舉行記者會,周文重宣布,論壇2014年年會4月8日到11日將在海南博鰲召開,主題為「亞洲新未來:尋找和釋放增長新動力」。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於2001年,近年來已成為兩岸高層對話平台,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2013年在論壇期間曾舉行備受矚目的「蕭習會」,今年雙方高層對話受期待。

對此,周文重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論壇祕書處已向大陸領導人發出邀請,正在協商過程中,「確定了哪位領導人出席,會儘快向大家提供消息」、「我想很快會確定」。

至於台灣方面出席論壇的代表,周文重表示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安排。周文重並指出,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依例是兩岸企業家的大型聚會,將觸及各界關心的問題。以今年來說,如何保持經濟平穩發展受到關切。

林中森:推兩岸產業互補合作

【中央社台北8日電】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今天說,政府將繼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續協議協商,並推動兩岸產業合作互補,幫助台商創造更多機會。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上午在海基會出席「2014台商轉型升級大戰略論壇」,在會上演講作上述表示。

林中森指出,因應中國大陸產業結構調整,台商未來在大陸發展,應朝創新升級、轉移生產基地、轉向大陸內需市場、轉製造業為服務業等方向調整,爭取更多商機。

他說,未來政府仍將持續擴大及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領域,並推動兩岸兩會第10次高層會談、ECFA後續協商、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同時,也將定期檢討兩岸已簽署協議。

林中森表示,政府也持續促進兩岸產業合作,輔導兩岸產業轉型升級,並推動兩岸在新興產業方面的合作;同時,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與大陸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對接合作,助台商轉型升級,創造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