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霏,每天都是一場戰鬥

李佳霏,1976年生於臺灣桃園縣。大學就讀于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其間,曾上過馬英九的“國際公法”課程。研究生畢業後,進入中央通訊社工作,主跑外事與黨政新聞。臺灣“總統府”首位女發言人。

前不久,馬英九和“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內鬥,在臺灣鬧得沸沸揚揚。王金平以柔克剛,不出惡言,博得媒體不少同情;可馬英九因身份所限,無法像王金平那般“暢所欲言”。所幸他有一位外形亮麗、才思敏捷的發言人,替他詮釋政策理念,澄清了許多不實報道。她就是人稱“總統化妝師”的李佳霏,台“總統府”首位女發言人。

“紙條風波”遭人批

今年37歲的李佳霏,完全顛覆了傳統觀念上的發言人形象。以往政府的發言人,多半很老成、不苟言笑,與媒體保持距離,這樣才不會洩露太多“主子”的信息。但李佳霏個性活潑、沒有架子,像是鄰家女孩。她樂於溝通,總是盡可能滿足媒體的需求,即使是親民進黨的媒體,也照樣和他們“博感情”。

外界常批評馬英九“從鏡子裏找人”,意思是說他喜歡用與自己經歷出身差不多的人。李佳霏則幾乎滿足所有條件:她和馬英九一樣本科讀的是法律,後在台大完成了碩士學位,還是國民黨的家世背景。此外,當年李佳霏讀法律系時,還上過馬英九的“國際公法”課。對於這個外貌搶眼的學生,馬英九一直都記得。李佳霏解釋說,那是因為她和班上幾個同學常在下課後,向馬老師請教問題的緣故。

也許是言傳身教的結果,李佳霏在傳達馬英九想法時,總是相當精准,很少失言。其實,這也是兩人常常溝通,培養出的默契。李佳霏說,他們每天上午都會先碰頭,討論確定當天的發言重點,遇上突發新聞,馬也會和她商量。而有關“總統”的新聞發言,馬英九則會親自把關,下達。

再默契也有出紕漏的時候,這就要說到她上任不久時,發生的“紙條風波”。今年5月20日,在台當局的防災會議上,馬英九因勞累過度,在會場打起了瞌睡。在場的李佳霏一看有媒體在拍,趕緊遞上紙條,上面寫著:“總統:媒體在拍您打瞌睡。霏”不巧的是,這紙條不但沒提醒到馬英九,還被媒體發現了,結果是一頓狠批。

一位國民黨高層指出,李佳霏本可以有很多方法提醒馬英九,卻選擇了最不聰明的做法。“她把總統打瞌睡這事用白紙黑字寫下來,還從桌子邊一路傳過去,讓所有人都看到,也讓媒體拍到,這不是白目(台語:搞不清狀況)嘛!”還有不少批評者在“霏”的署名上作文章,質疑她太肉麻。民進党“立法委員”陳其邁說:“好像情人在傳情書,還是通關密語這種字眼,這種輕佻署名單字,馬太太看了應該會有點意見吧。”

無論如何,“紙條風波”透露出作為發言人的高風險,除了心思細膩,還要懂“政治”,否則隨時可能誤觸地雷。

從記者到發言人

與以往不同,馬英九的3位發言人王郁琦、范薑泰基和李佳霏,都不是來自“外交”系統??前者是學者,後兩人是媒體出身。外界認為,這與馬英九的核心幕僚、現任“駐美代表”的金溥聰有關。據說,馬英九在挑選時,都會參考金溥聰的意見。金認為發言人跟記者角色相近,都需要公關技巧。

2003年,李佳霏碩士畢業後,沒參加律師“國考”,而是參加了中央通訊社的招考,踏進了媒體圈。她的領悟力很強,對於需要通權達變的記者工作自然遊刃有餘。後來,她又被分配主跑外事與黨政新聞,這是媒體報道最重要的部分,說明她已有一定的歷練。人家跑新聞時,進個“總統府”大門都難,而她跑新聞時,還能被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羅智強“看上”。李佳霏勤奮認真,口齒伶俐,有一天羅智強問她是否願意加入馬英九團隊。李佳霏答得也直接:“有沒有什麼好處?”“沒有!”羅回得斬釘截鐵。

當時,李佳霏已經跑了8年新聞,“感覺快被榨幹了”。羅智強主動拋出橄欖枝,讓她有機會重新思考人生的跑道。幾天後,李佳霏答應了羅的邀請。而後李佳霏又經過金溥聰的“考察”,才順利加入。

歷練不多的李佳霏,可以說是政治上的“小白兔”。從沒做過發言人,工作也一下從一支筆變為一張嘴,挑戰不小。2011年5月,李佳霏從中央社辭職後,出任馬英九、吳敦義競選連任辦公室的發言人。選舉像在打仗,對手隨時會放冷箭,而負責反擊、澄清的發言人一天24小時都得處於備戰狀態。他們不能說錯話,壓力也很大。這時,馬英九把一個全無選戰經驗的女生推到第一線,顯然是下了一步險棋。不過,李佳霏雖是年輕的生力軍,但看不出一點生澀,算是順利通過踏入政壇的第一場測試。而且,她亮麗的外形也很快吸引了媒體的目光,當時就有十幾家媒體報道了她。最終,馬英九順利連任,論功行賞,當然有她。

顯然,馬英九對李佳霏的表現很滿意。勝選後,她便出任了新設立的“總統府”副發言人一職。這是典型的因人設職,因為“總統府”此前並沒有此編制。在“見習”了3個月後,李佳霏就轉任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可在這個職位上她僅幹了半年,就於今年2月接任“總統府”發言人一職。媒體對她也越來越關注,當時傳出她已有一個7歲的女兒,外界都不敢相信。

還是想回歸家庭

當上“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的挑戰才剛開始。今年5月9日,菲律賓公務船射殺臺灣漁民洪石成案,在臺灣引發熊熊怒火。李佳霏召開記者會,對菲律賓下了72小時通牒。她刻意表現得很嚴肅,發言速度也比平常慢,但缺乏力道,也沒有凶樣,招致親綠媒體的一片罵聲。民視新聞評論,李佳霏甜美的打扮,略帶娃娃音的語調,引發民眾討論。上任不久,就讓民眾給上了一課。自由時報則評論稱,李佳霏像是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僅由她來對外說明,一點也不強悍。對這些評價,李佳霏也很無奈:“我已經刻意‘恰’(台語:凶)一點了,沒辦法,就是凶不起來。”

李佳霏不諱言,在擔任發言人前,她不曾受過任何此方面的訓練,剛開始是硬著頭皮上陣的。她覺得發言人跟記者是相通的,應該不難,但做了才知道每天應付好幾十家媒體其實不簡單。為了當好這個發言人,李佳霏也下了不少功夫。她每天早上5點多就起床,上網看新聞,掌握當天新聞重點。很多時候,早上第一個會是在7點開的。她說,通常要忙到晚上10點才下班,回家還不得閒,得繼續看政論節目、網絡論壇討論的話題等,直到晚上12點半日報截稿,才敢睡覺。李佳霏說,發言人的工作不是講講話那麼簡單,一天有很多會要開:協調部會、跟黨政發言人確定發言方向與尺度,以及應付媒體的各種要求等。有時忙起來,接記者電話都會接到手軟。“我先生說我講話像跳針,一直在重複。”她經常是開車時在接電話、炒菜時也在接電話,後來先生體諒她,變成她的後勤部長。

李佳霏全心投入工作,自然顧不上家事。由於她工作機動性很強,長官有事要隨傳隨到,所以根本不可能離開臺北,連台南娘家也很少回去。對此,讀“國小”一年級的女兒還常常抱怨,媽媽總是沒時間陪她。李佳霏出眾的外表,也成了狗仔“覬覦”的對象。她很瞭解這一點,所以非常注意自己的穿著打扮。與男性記者互動,與朋友往來等,也都很謹慎。約記者餐敘,絕不會選在密閉的空間,以免成為狗仔的“獵物”,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如今,李佳霏上任已有9個月。雖資歷不深,但跟前任比起來,也毫不遜色。馬英九的首任發言人、現任陸委會主委王鬱琦,外號是“錄音機”。馬英九的話百分之百轉述,但太一板一眼,活像個機器人。有人質疑,在面對反對黨的攻擊與指責上,王鬱琦毫無反擊能力,不但無法創造議題,將政策好好說明,反而落入被動挨打,甚至盲目道歉的窠臼。結果王鬱琦也被定位成“總統府道歉中心”。而李佳霏對長官交代的事,還是能做到“使命必達”的。她說,身為發言人不只是要忠實傳達機關首長的意見,更重要是具備論述的能力。不過,一位做過發言人的國民黨人士認為,在這一點上,李佳霏還是有進步空間的。

環球人物雜誌:你跟記者的關係怎麼樣?

李佳霏:我的原則是與人為善,我跟絕大多數記者處得還不錯,只是跟一位保持距離,因為他違背承諾,答應不寫的東西寫了出來,我覺得他違反了誠信。雖然如此,我對他所屬的媒體仍然很尊重。

環球人物雜誌:那你會不會向他老闆告狀,讓他去做別的?

李佳霏:沒有啊,他還在跑“總統府”。

環球人物雜誌:你跟其他黨政發言人的關係如何協調?

李佳霏:我們經常在一起討論,確定我們發言的方向和尺度一致,不能各唱各的調。同時我們也會互相提醒每個人發言的問題。碰到比較專業的問題,我會和部會、首長一起討論,比如王鬱琦要到“立法院”備詢,有時候他會把重要的政策先跟我講一遍,讓我可以掌握重點。

環球人物雜誌:外界批評你有關菲方射殺台漁民事件的發言不夠兇悍,你怎麼看?

李佳霏:我已經儘量表現得凶一點了,但實在沒辦法!

環球人物雜誌:你平常就很凶嗎?

李佳霏:(笑)偶而會對老公凶。

環球人物雜誌:有沒有去過大陸?

李佳霏:讀研究生時,有機會接觸兩岸議題,那陣子常去大陸,也去過西部一些地區。跟大陸對台研究機構也有過往來。

環球人物雜誌:你未來有什麼打算?

李佳霏:我不打算從政,只想再做一兩年,希望以後能回歸家庭。我認為女兒成長過程,做媽媽的不能缺席。等不做發言人了,我想生個老二。我朋友有做保險的,還問我願不願意改行跟她一起做,也考慮過去賣房子,以後的事很難講,大不了回去給老公養。我老公在科技業,他常說我投入的時間跟薪資成反比。

(封思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