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促檢討控煙法及勿為電視訊號傳送設枷鎖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多位委員認為控煙法執行至今,居民已經消化了法例的阻嚇力,當局應檢討控煙法,加強執法。

中區社諮委昨日舉行月度平常會議。委員黃祖添、黃俊傑、莫偉成、勞協華、吳碧珊、陸南德聯合發言,指控煙法生效兩年來,雖然2013年巡查場所次數較2012年大幅下跌27%,但巡查場所平均因違法吸煙被檢控的個案卻增加,居民已經消化了法例的阻嚇力。

委員總結控煙不力的原因包括執法力度不足,未能及時處理投訴;巴士站及公共場所吸煙條件或區域仍然存在。委員建議,檢討控煙法時,不同部門聯合行動,加強執法,更加嚴格限制在巴士站周邊及其他公共場所吸煙。

委員林宇滔批評法務官員在電視訊號傳送問題上忽視公約成員國有權因自身情況訂定適用細則的規定,要求政府拋開基本頻道傳送等同轉播的思維,通過法律明訂傳送模式並非轉播。

委員余韶洲批評政府容許角子機場進駐社區只為追逐亮麗經濟數字漠視居民生活。

委員余健楚建議在鏡湖馬路設置違泊偵測系統,避免駕駛者排隊等候入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