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爾西因天氣影響無法出庭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開羅消息:埃及安全部門官員當地時間8日證實,因受惡劣天氣影響,埃及前總統穆爾西無法從位於該國亞歷山大的監獄乘坐直升機前往開羅,參加其被指控煽動暴力和謀殺示威者的第二次聽證會。原定當天舉行的庭審將被推遲至2月1日。

據埃及金字塔報網站報道,因涉嫌在2012年11月煽動暴力和謀殺示威者,埃及前總統穆爾西及其他14名穆斯林兄弟會高級領導人原定於8日再度出庭受審。但因受大霧天氣影響,穆爾西無法從監獄乘坐直升機前往開羅。

2013年7月,穆爾西遭埃及軍方罷黜後一直被關押在秘密地點,在第一次庭審後被轉移至亞歷山大一處監獄繼續拘押。除了此次被指控的謀殺罪行之外,他還面臨間諜罪、幫助越獄以及欺詐罪等多項指控。

去年11月4日首次出庭受審時,穆爾西曾喊出自己仍是埃及總統的口號,拒絕穿囚服,也拒絕承認法庭的合法性。因現場衝突不斷,審判匆匆休庭,法庭宣佈將再次庭審日期推遲到2014年1月8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稱,此次庭審在開羅市外一家警察學院中的臨時法庭內進行。在同一個法庭,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也曾因相似的罪名受審。

在庭審前,支持穆爾西的團體“反政變聯盟”號召穆爾西的支持者舉行遊行,捍衛“埃及憲法和選舉的合法性”。

埃及內政部長消息透露,為保障庭審安全有序進行,內政部長易蔔拉欣已經批准了一項有超過5000名警員和30輛裝甲車參與的專項維安計劃。

同日,埃及東部地區有穆爾西支持者與安全部隊爆發了局部衝突,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導致多人受傷。

據埃及官方中東社此前消息,穆兄會的支持者去年12月27日與其反對者和軍警爆發衝突,導致3人身亡,另有265人被捕。埃及內政部宣佈,將按此前內閣有關將穆兄會定性為恐怖主義集團的決定,對被捕的穆兄會成員及其支持者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