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堅決行動掃除政法領域腐敗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中央政法工作會議7日至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關係

習近平指出,要把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作為基本任務,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作為核心價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為根本目標,堅持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積極深化改革,加強和改進政法工作,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習近平強調,要處理好維穩和維權的關係,完善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強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權威地位。要處理好活力和秩序的關係,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發動全社會一起來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

習近平說,政法戰線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義之劍,以實際行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要重點解決好損害群眾權益的突出問題,決不允許對群眾的報警求助置之不理,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決不允許濫用權力侵犯群眾合法權益,決不允許執法犯法造成冤假錯案。

習近平表示,政法機關和廣大幹警要把人民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為人民群眾安居樂業提供有力法律保障。要深入推進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堅決遏制嚴重刑事犯罪高發態勢,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習近平指出,要做到對群眾深惡痛絕的事零容忍、對群眾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樹立懲惡揚善、執法如山的浩然正氣。要靠制度來保障,在執法辦案各個環節都設置隔離牆、通上高壓線,誰違反制度就要給予最嚴厲的處罰,構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要堅持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增強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

習近平指出,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隊伍的政治靈魂。政法隊伍要敢於擔當,面對歪風邪氣,必須敢於亮劍、堅決鬥爭,絕不能聽之任之;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必須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絕不能畏縮不前。要加強紀律教育,健全紀律執行機制,以鐵的紀律帶出一支鐵的政法隊伍。要提高幹警本領,確保更好履行政法工作各項任務。要以最堅決的意志、最堅決的行動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中紀委:首輪巡視查出一批貪官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 2013年第一輪巡視結束後,10個巡視組整理出的“問題清單”已移交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截至目前,中央紀委已對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湖北省原副省長郭有明、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等高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立案調查。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8日刊登的一篇文章透露上述信息。這篇名為《突出發現問題 強化震懾作用——2013年巡視工作綜述》的文章指出,發現問題、反映問題、推動問題解決,是巡視工作“三部曲”。

“2013年巡視最大的變化,就是明確職責定位、突出工作重點”。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說。

按照中央要求,新一輪巡視工作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2013年,10個中央巡視組先後分兩輪對20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展開巡視,發現了被巡視黨組織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其中有價值的線索比過去增加了5倍。

文章說,中央強化巡視成果運用的決心和舉措,在黨內外產生強烈反響,各級領導干部受到警示、教育,潛在違紀違法人員受到很大震懾。巡視工作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媒體進行了大量報道,與巡視有關的網絡信息達560余萬條,形成了“內外共震”的良好效果。

文章稱,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進一步加大對巡視工作領導力度,北京、貴州將巡視辦主任級別配至正廳級,貴州還增設2個巡視組,切實增強巡視力量。廣東把巡視監督的重點細化為37個必查項目,據此開展的2013年第二批對縣巡視發現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違法違紀問題線索32件,是第一批的5.3倍。

文章透露,截至2013年11月底,各省(區、市)黨委巡視組共完成對69個市(地、州、盟)、480個縣(市、區、旗)及77個省直部門和98家省屬國有企業、高校的巡視,向紀檢監察機關移交領導干部涉嫌違紀違法問題線索1879件,其中廳局級和縣處級干部線索562件;向組織(人事)部門移交選人用人方面的問題136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