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北修訂計劃沒偷步

【本報訊】政府稱,早前向社會公佈了“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修訂”,過程中,政府開誠布公,規劃內容亦都向外界充分說明,不存在“偷步”,一切程序會嚴格依照現時法例進行,而《城市規劃法》實施後,區內所有土地開發都必須經過城市規劃委員會。政府強調,整個規劃有助社區發展,大大優化現時環境,是一個三贏方案,社區團體亦贊同規劃對社區發展大有裨益,政府希望社會不要過分憂慮。

政府說,由於仔城市化發展迅速,人口不斷增加,社區一直希望政府盡快興建各種設施,回應需求。雖然政府近年已積極克服土地資源等難題,完成或展開了“仔中央公園”、“菩提社會服務大樓”及“松樹尾社區中心”等設施的建造工程,但仍未能滿足仔未來的發展需要,而對已實施多年的“仔北區都市化整治計劃”進行修訂,透過一系列誘因及鼓勵措施,推動私人土地業權人配合政府規劃,將有助解決仔在發展過程中所遭遇的瓶頸,配合發展之餘,在樓宇供應、道路設施、康體場所,甚至環境、治安、水浸等都會得到改善。

政府說,北地段位處大潭山下游位置,地勢較低,長期受水浸困擾,又因涉及私家地權而無法鋪設下水管道,若不實現都市化,將難以解決問題,一旦暴雨成災,將為周邊樓宇包括湖畔大廈及海灣花園等數千戶居民生活帶來影響。

政府認為,現在是適當時機公佈有關規劃,政府明白社會對有關規劃的憂慮,事實上,整個規劃有助社區發展,大大優化現在環境,是一個三贏方案。過程中,政府開誠布公,規劃內容亦都向外界充分說明,不存在“偷步”,目前亦未對該地段發出有效的街道準線圖及批准地段發展的工程計劃,針對相關申請,政府會按照既定程序處理,不加快不拖延,同時依據有關規劃的規範及研究指引來製作街線圖。“城規法”實施後,區內所有土地開發都必須經過城規會。

政府說,在北土地開發過程中,將有公屋、教育、綠化等公共設施,政府會積極建設這些設施,惠及整個仔社區。

政府說,北地段約四成為私人土地,政府在依法前提下已做了可做的事,積極尋找更多可發展的土地,最終計劃是否成事,確實要視乎私人發展商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