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開歷史倒車關閉民共交流大門

本來許多人都以為,民進黨二零一二年敗選「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檢討敗選原因是輸在黨的兩岸政策的最後一裏路,民進黨有必要調整兩岸政策,而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也接受黨內務實人士的建議,恢復「中國事務部」,並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之後,民進黨會徹底檢討其過去建立在「台獨」核心價值之上的兩岸政策,走出一條承認「九二共識」的新路,打開民共交流的大門。實際上,蘇貞昌也曾針對部份民眾對民進黨倘再次執政將無法處理兩岸關係的質疑,聲稱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

但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經過八個月來五次全體委員會議,九場「對中政策擴大會議」即「華山會議」的討論,於前日通過並公佈《二零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後,卻令人們徹底地失望:民進黨不進反退,不但沒有接受黨內有識之士所提出的「憲法共識」、「凍結台獨黨綱」等有利於調整黨內兩岸政策的建議,反而倒退到「一邊一國論」的「台獨」立場,完全背離主流價值,大開歷史的倒車。民進黨企圖以這份文件中也有所謂善待陸生、陸配、陸客等其實馬政府正在做的事情等內容,來欺騙台灣民眾,糊弄大陸,自以為得計,其實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反而讓曾經因為不滿馬政府施政失誤而對民進黨抱有幻想的台灣民眾,陡然清醒了過來,增強「台獨神主牌」比所謂「無能」的危害性更為嚴重;更令大陸方面徹底看穿蘇貞昌的「台獨」真面目,進一步堅定拒絕與由他所領導的民進黨發展黨際關係的政策立場。蘇貞昌想要為自己的「二零一六大夢」敲開民共交流的大門?「門都沒有」!因為這道大門就正是以蘇貞昌為首的一小撮民進黨內「台獨」骨幹勢力自己緊緊關閉上的。

蘇貞昌不是意圖籍著發展民共黨際交流,開展兩岸對話,來聚攏中間選票,從而實現自己的「總統夢」嗎?但從《二零一四對中政策檢討紀要》的字裡行間看,「中委會」不但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對「國家定位」的規範,而且也與台灣民眾認同「九二共識」的主流認知相悖。既然是「檢討紀要」胡謅甚麼「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與中國分別為兩個互不隸屬的國家」,「任何有關(國家)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繼續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違背《中華民國憲法》的兩岸同屬一中的國家定位, 蘇貞昌又有什麼資格去參選「中華民國總統」?

實際上,「檢討紀要」的這種語調,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的國家定位的。就如民進黨內的有識之士謝長廷所指出的,這部「憲法」是「一中憲法」;而其「固有之彊域」及「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等論述,都在在表明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由此,馬政府提出的「海峽兩岸是一個國家的兩個地區」、「兩岸不是國際關係」的說法,是正確的,也是準確的,並符合此前「國統會」對一個中國的內涵所作出的表述的。但「檢討紀要」卻不但是自己在鼓吹「一邊一國」的「台獨」歪論,而且還攻擊國民黨政府的「一個國家的兩個地區」、「兩岸不是國際關係」正確理論,似是已經鐵了心,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分裂立場。既然如此,他還有什麼顏面去參選由「憲法」所節制的「總統」?

蘇貞昌等人說,民進黨成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及「中委會」要討論通過並提出民進黨的「對中政策總結報告」,目的是為了採索和建立民共交流和兩岸對話的基礎。但是,這份政治文件不但是違背「九二共識」,依然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無視台灣各界對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張和呼聲,以所謂「國家安全」阻礙兩岸正常交流,以所謂「核心價值」煽動敵意和對抗,能夠建立兩岸對話的基礎嗎?看來,這個「算盤」是打爛了。昨日國台辦發言人就指出,「近年來民進黨一直聲稱要證明自己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尋求建立與大陸正常交流基礎,但這份所謂的『檢討紀要』顯然與此背道而馳。」擺明是沒有接受這個「偽冒劣貨色」。可以說,進行民共交流和寄望民進黨上臺後進行兩岸對話的大門,是由民進黨自己關上的,與人無尤。而以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政策」的謊言來欺騙台灣選民,並利用選民們對馬政府施政能力欠佳的不滿心理,騙取他們在「總統」大選中投他們的票,讓他們上臺,看來也是自我揭穿了把戲。

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進入高位運行之下,連「檢討紀要」也不得不承認,「兩岸之間也發生了實質的變化,交通便捷,經濟關係密切,人員往來頻繁,交流深入各階層,兩岸之間也簽訂了多項協議,這些發展都已不可同日而語。」正因為如此,民進黨就更應順應歷史潮流和發展大勢,推動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緊緊跟隨區域化和自由貿易區的趨勢,加強與中國大陸的區域合作,爭取雙贏,賺全世界的錢。但是,民進黨卻背道而馳,一方面叫嚷要參與區域合作,另一方面卻對兩岸簽署的在「WTO」範式下區域合作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進行惡意阻撓,十足的人格分裂。而且,「檢討紀要」更是以「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為幌子,要對大陸推銷「台灣的民主歷程、轉型正義、環境保護、社區營造、宗教組織等經驗」,讓台灣充當發揮促進中國民主化的「燈塔效應」的角色,進行「和平演變」、「顏色革命」式的滲透。在「外交」、「國防」等領域,也是推行與大陸為敵的政策,揚言要提高「國防預算」,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活動。抱持著這種種敵意態度及所為,又如何能發展兩岸經貿關係?

從中可以看出,蘇貞昌是一個極為自私自利的人。他為了個人的政治利益,而置台灣民眾的福祉於不顧。實際上,前年蘇貞昌剛接任民進黨主席時,還對調整黨的兩岸政策表達了一定的善意。但在發生了「兩顆太陽」的競爭之後,蘇貞昌首先是為了保住民進黨主席的位子,再次是為了在「總統」黨內初選中戰勝蔡英文,而刻意與黨內另一顆「太陽」蔡英文作出區隔,以爭取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的支持,因而逐漸轉變態度,對黨內已經開始進行調整的做法進行急剎車,並把民進黨拉回到「台獨」的立場上,死抱「台獨」神主牌不放。這恰恰就證明瞭蘇貞昌是民進黨內最無能力處理兩岸關係事務的人。廣大的民進黨員在今年五月的黨主席選舉中,要戴眼識人,不要受其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