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發展基金繼續支持兩重點實驗室研究工作

【本報訊】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唐志堅表示,去年12月底,基金已經批准本澳兩間國家重點實驗室申請的55個項目,批准金額近1.1億澳門元。他強調,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基金將繼續支援其研究的項目。

唐志堅昨日在國家重點實驗室中期評估會議中表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11年1月份揭牌成立。成立三年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提供建設經費共6200萬澳門元,批准重點實驗室申請項目55個,批准金額近1.1億澳門元。目前還有16個項目正在審批中。總的來說,實驗室有了比較充足的科研經費,科研人員可以專心從事研究工作。

過去三年,實驗室按著學術委員會通過的建設計劃開展各類研究項目,在學科建設、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硬體設施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也在一些領域取得了較高水準的研究成果。而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他強調,未來三年,兩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進入快速發展期,科技發展基金將繼續對他們提供資助,也會加強對它們申請項目的支援。

唐志堅希望,兩個重點實際室要明定自已的研究大方向,要重視成果,重視與產業的結合,重視與澳門發展方向的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他強調,科技發展基金尊重學術自由,期盼重點實驗室多出成績,培養更多的青年研究人員,為澳門特區培養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