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通盤檢討陸生“三限六不”政策

【中新社臺北1月9日電】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9日表示,大陸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政策將通盤檢討,應考慮將陸生納入健保。

所謂“三限”指“限校、限量及限域”,“六不”為“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臺灣就業”。這一歧視性政策只針對陸生,多年來備受詬病,有識之士關於“解限”的呼籲不斷。

綜合臺灣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報導,馬英九9日在台南與眾大學校長座談時表示,當初招收陸生來台設定“三限六不”,是希望減少阻力,現在來看陸生來台效益也是利多於弊,但有些措施在僑生、外籍生身上可以,陸生卻不行,實在說不過去。現在全球大學都在爭取優良學生,臺灣若畫地自限,只會在爭取優秀生競爭中敗陣。

馬英九也談到,近期臺灣開始有反對黨人士說要善待陸生,可說是“遲來的正義”,以健保為例,反對者認為陸生沒繳稅,不應該給優待,但他在美國念書時也未繳稅,同樣參與學校保險和使用公共設施,假如陸生失火報案,難道能用陸生沒繳稅為由而不救火嗎?

馬英九認為,陸生現在使用的商業保險範圍沒有健保廣,從財務角度看,年輕人使用健保的資源不會比老年人多,因此將陸生納入健保應該對臺灣有利,加上大陸也開始給台生保險,因此臺灣也可考慮將陸生納入健保。

馬英九說,開放陸生來台後,現在包括交換生在內,共有約2萬名大陸學生來台就學。他指出,陸生來台可讓兩岸年輕人早點做朋友,學習相互競爭、相互合作,同時增加各大學的學生來源。

馬英九表示,陸生來台的“三限六不”政策將通盤檢討,學費朝市場化、制度化、透明化努力。

廣西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將率團訪台

【中新社玉林1月9日電】中新社記者9日從廣西壯族自治區台辦獲悉,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危朝安今年2月下旬將率團到臺灣開展第十屆桂台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及系列活動。

當天,廣西台商代表座談會在廣西玉林市舉行。危朝安在會上說,此次訪台,將重點圍繞桂台農業產業合作,突出甘蔗、水果、蔬菜、漁業、農機、園林花卉等專案對接,促成一批簽約專案落地,全面開展對台農業合作。同時還將與臺灣基層民眾開展交流聯誼活動。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抓緊推進。

他說,目前桂台兩地合作呈現出欣欣向榮之勢。去年10月,由廣西承辦的第九屆兩岸經貿文化合作論壇,形成了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後續協商、加速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生效實施等19項“共同建議”,為深化台資企業在大陸的發展提供了制度支撐,也為桂台經貿合作增添了新的平臺。

截至2013年11月,台商在廣西累計投資項目1559項,合同金額85.07億美元,實際到位台資46.49億美元。危朝安稱,桂台農業合作正務實推進,廣西正在區域範圍內積極推進臺灣技術示範平臺和品質管制試點工作;去年4月,廣西欽州港到臺灣高雄港的集裝箱班輪航線順利開通,為桂台水產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海峽兩岸(廣西•玉林)農業合作試驗區、欽南臺灣農民創業園增資擴產,成為兩地合作的新亮點。

危朝安要求廣西有關部門,要加快落實便利台商臺胞投資興業的各項政策,特別要在台商出入境、購房置業、就醫、子女入學等方面提供便捷措施。

邵琪偉:希望保持兩岸旅遊持續健康發展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國家旅遊局局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8日在北京表示,希望海峽兩岸旅遊業界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兩岸旅遊品質提升,保持兩岸旅遊持續健康發展。

據國家旅遊局9日發佈的消息,邵琪偉8日會見臺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許晉睿一行時作上述表示。

邵琪偉對新一屆臺灣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會成員來訪表示歡迎。他說,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開放以來,兩岸旅遊交流始終保持了平穩、健康、有序的發展態勢。2013年赴台旅遊人數達到218.92萬人次,同比增長10.94%,遊客滿意程度處於較高水準。希望海峽兩岸旅遊業界繼續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共同推動兩岸旅遊品質提升,保持兩岸旅遊持續健康發展。

滬台交流漸貼基層民生

【中新社上海1月9日電】2013年度滬台交流十大新聞評選9日在上海揭曉。除了去年在滬舉行的兩岸重要事件無懸念入選外,與民生相關的交流較往年有所增加,突顯滬台交流日漸貼近基層的新趨勢。

在2013年度滬台交流十大新聞評選中,“兩會‘新掌門’滬上首晤舉行第九次會談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當仁不讓地佔據榜首位置,此外當選的還有“首屆兩岸和平論壇在上海成功舉行”、“十八家台資企業先行‘試水’上海自貿區”這樣吸引兩岸眼球的政經大事。

滬台交流十大新聞中共有3件涉及到基層民生,分別是“上海‘12345’結對臺北‘1999’雙城合作提升軟實力”、“春秋、吉祥航空首飛高雄滬台民眾往來再添新翅膀”、“滬台聯手破獲跨境電信詐騙案兩岸警務合作開成功範例”。其中春秋、吉祥航空作為大陸民營航空公司的代表率先試水兩岸航線,效果已然顯現。

春秋航空公司新聞發言人張武安告訴記者,今年春運臺灣航線仍舊火爆,由於加班航班增多、供應充足,兩岸航線長期以來居高不下的票價已經出現鬆動,“目前春秋航空的訂座率已達到八成,平均機票價格是市場價格的六到七折,春秋在逆峰時間推出18元人民幣的超低價格特價票,用來鼓勵錯峰出行”。

台企“試水”上海自貿區,無疑是去年滬台兩地經貿交流的一大亮點。目前,臺灣金管部門已核准國泰世華銀行申設大陸上海分行自貿區支行,對於在自貿區開設支行的臺灣金融機構遠不止國泰世華一家。

臺灣第一銀行上海分行內審部門總經理江國棟告訴記者,“雖然無法預估未來在自貿區內的業務量具體有多少,但還是要去,畢竟自貿區內肯定比區外更自由,能夠承接的業務量肯定會比上海分行要多”。

據統計,目前上海自貿區已吸引18家台企入駐,註冊資金已達到480萬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