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升級權力“緊箍咒” 明確監管三重點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聽取審計署彙報時指出,要實現審計全覆蓋,審計隊伍切實當好國家利益的捍衛者、公共資金的守護者、權力運行的“緊箍咒”和反腐敗的利劍。

從年中視察,到新年部署,李克強對中國審計工作提出了有點有面的升級要求。從監管範圍來講,李克強要求實現審計全覆蓋,凡使用財政資金的單位和專案,都要接受審計監督。在工作重心方面,李克強明確要求財政金融、民生資金和樓堂館所三大重點審計領域。

主攻財政金融化解升級風險

要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使之獲得新的增長動力,管控結構調整過程中的風險至關重要。

目前,中國面臨的“攔路虎”之一就是債務風險。8月份,官方全面啟動政府性債務審計,年底摸清風險“底數”,提示了增長較快、對土地出讓收入依賴較高、違規融資等問題。2014年,官方對地方債“心中有了譜”,首次將防控其風險列入主要經濟任務。

李克強強調,要實現審計全覆蓋,凡使用財政資金的單位和專案,都要接受審計監督。

在監管範圍擴大的同時,監管重點也將更加突出。李克強此番明確要求,加強財政和金融審計,用改革的辦法推動用好有限的增量資金,把閒置的存量資金清理出來,盤活用好。切實防範財政和金融風險。

嚴管民生資金確保百姓得利

民生一直是本屆政府的重要關切。從義務教育、醫療,到養老保險、保障性住房,中國政府近年來一直在加大財政向民生領域的傾斜力度。

不過在確保源頭活水的同時,如何確保這些資金不打折扣地為民所用,也是社會政策能否成功“托底”的關鍵所在。

今年以來,審計在扶貧、保障性安居工程、“三農”等資金使用問題上發揮了有效的“糾偏”作用。官方10日透露,就審計查出的三峽工程挪用移民資金2.79億元人民幣(下同)問題,截至去年10月底,已全部歸還原資金管道;被挪用的57.99億元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資金中,也有51.21億元已歸還整改。

李克強此番再度強調,要使民生資金真正成為“高壓線”,誰也不能碰、誰也不敢碰。他要求審計部門切實加大對民生資金等公共資金的審計監督,對挪用、侵吞、貪污等行為,要嚴肅查處、嚴懲不貸。

“斷供”樓堂館所助力政策落實

豪華“官衙”、公費“考察”素為民眾反感。對此,李克強上任伊始就“約法三章”,承諾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

在北京師範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章文光看來,政策能否在長期上見效,需要“制度從財政預算等源頭上保證,無論何時鋪張浪費都會受到制約。”毫無疑問,嚴格審計財政收支正是保障“約法三章”“落地”全國的有效機制。

李克強此番特別強調,要圍繞新一屆政府提出的“政府性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等“約法三章”落實情況,進行專項審計,對頂風“闖紅線”的,發現一起、嚴處一起,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