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價監測報告:各地完成房價控制目標難度大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全國主要城市地價監測報告稱,2013年中央房地產調控開始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而地方調控措施短期效果有限,完成年初房價控制目標難度大。

國土資源部全國城市地價動態監測系統20日發佈報告指出,2013年各類用途用地供應增加明顯,年度土地供應總量創新高。除工業用地外,四季度各類用地土地供應達到歷年單季度最高值。四季度全國105個主要監測城市土地供應面積達到10.37萬公頃,環比增加43.04%,同比增加8.53%,土地供應總量刷新曆年單季度最高值。房地產用地供應面積和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面積達到歷年單季度供應的最高值。其中,房地產開發用地供應面積3.18萬公頃,環比上漲40.66%,同比上漲27.76%。2013年全國105個地價監測城市,土地供應總量達31.69萬公頃,較去年增加12.33%,其中,住宅用地供應漲幅最大,較2012年增加32.71%。

報告指出,2013年,中央房地產調控注重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地方調控措施短期效果有限,市場延續前期上漲態勢,帶動地價漲幅擴大。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了推進房地產稅立法與改革、健全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等改革方向,房地產調控已經從調控需求的中短期政策向增加供給、發揮市場作用的長效機制方向過渡。地方層面,受今年以來房價漲幅過高影響,各地完成年初房價控制目標的難度較大。

去年中國房價出現明顯分化趨勢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20日表示,2013年中國70個大中城市中,一線城市的房價漲得比較多,二三線城市上漲總體比較平穩,有的三四線城市特別是四線城市房價還出現了下跌。

“去年70個城市的房價出現了比較明顯的分化趨勢。”馬建堂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強調,不能簡單用部分地區的房價上漲來概括整個中國房價的完整畫面。

馬建堂分析,一線城市房價上漲的原因有:一線城市都是特大城市,人口多,剛性需求和其他需求也都比較強;一線城市由於比較發達,對流動人口的吸引力是很強的;一線城市土地資源的稀缺性,尤其是好地段的珍貴性,更加明顯和突出。

馬建堂指出,從去年12月份房價數據可以看到,房價確實還在上漲,但漲幅在減緩。希望漲幅減緩的好勢頭今年能夠延續。當然房地產調控的見效需要一個過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的建立也是複雜的、需要不斷統一思想的過程。相信只要堅持房地產市場科學宏觀調控,著力建立長效機制,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是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