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大拷問“逼”中國年輕人掀起“反擊戰”

【新華社重慶1月20日電】“現在事業剛起步,過年回家最怕親戚問我房子、車子、工資方面的問題。”在重慶某國有企業工作的小楊坦言,一到春節,“七大姑八大姨”們的“拷問”讓他有些吃不消。

隨著春節日益臨近,不少中國年輕人像小楊一樣,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大拷問”頭疼不已。在微博上,類似話題吸引了數萬名網友參與討論。

網友“鐘藝super藝”說,“一年一度最恐怖的事情又要來了!回家過年,以前最怕親戚問我考了多少分,成績好不好,現在最怕的就是問我工作怎麼樣,掙多少錢,各種壓力山大!”

關於婚戀問題的“拷問”似乎更讓年輕人頭疼。網友“泡泡熊”說,我的親戚每年春節都問我,談朋友沒?還沒談?別挑了,再不下手,好的都被別人挑走了。“請問談戀愛是菜市場買菜嗎?兩毛五一斤?”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為了應對2014年的“春節大拷問”,網友們參與討論,紛紛提出應對之策,號稱要掀起一場“自衛反擊戰”。

有的網友提出的策略是“賣萌”,用“俺現在還小呢,嚎~”一句話回答所有問題;也有網友決定“打太極”,無論長輩們說什麼,一律回答:哦,好的,沒問題,謝謝叔叔阿姨關心。

網友們總結的另一招叫“先發制人”,準備好幾個問題先於對方提問。“伯伯,您陞官了嗎?過完年是不是要高升了啊?”“伯母,生意做得怎麼樣了?明年一定可以再多開幾家連鎖店吧?”……

一方面是長輩們熱切的關心,一方面卻是年輕人強烈的反感和“反擊”。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孫進認為,“中國式傳統家庭教育”的一大弊端就是長輩與晚輩之間缺乏平等交流和溝通,長輩對晚輩的關心也多是高壓式、控制式的,例如長輩對於晚輩的婚戀、生育問題,往往是想控制、指導,而不是平等交流和溝通,難免會引起晚輩的逆反心理。

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員胡光偉認為,對於長輩們的關心,年輕人也要多一些理解和包容,畢竟他們的初衷是希望晚輩們能過得好,少走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