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中課綱刪“一邊一國”用詞

【中新社臺北1月20日電】臺灣“教育部”近日微調高中有關課綱,去掉具有“一邊一國”含意的用詞。臺灣《中國時報》20日發表社論指出,“教育部”的微調矯正了一些課程缺失,是正確一步。不應該無根據地指責新課綱是所謂的“去臺灣化”,用意識形態割裂社會。

社論同時指出,現行社會科課綱確有幾個重要問題,不能不解決。如有關課程將臺灣歷史用人為方式切割,造成前後邏輯斷裂。例如,從清朝統治到日本殖民統治之間,沒有提到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臺灣,學生如何瞭解臺灣突然落入日本統治?

社論說,“教育部”進行課綱微調,是一件應該做而且值得鼓勵的事。從已公佈的草案看,此次課綱確屬微調,還沒有矯正所有缺失,但至少已踏出正確一步。例如歷史課綱中加入臺灣和清末變法運動及革命運動的關係,包含孫中山赴台尋求臺灣人支持,和臺灣人參與辛亥革命,如此可從臺灣史角度來還原歷史原貌。

社論還指出,政治人物不要再把課綱當作武器和工具,來發揚自己的意識形態,而是應當將課綱回歸到傳播知識、載明真相、教育學子的原始目的。這次的課綱微調將中學課綱由偏途導向正軌的開始,值得肯定。

《旺報》20日發表的社評則說,此次微調改正認同誤導,“教育部”要堅持到底。

文章指出,“台獨”歷史及其論述歷經20年的炮製,已經從早期的粗糙,到近年披著“臺灣主體”外衣而更加精緻,將“台獨”史觀內化于高中歷史教材,經由公權力的教育體系,會潛移默化地誤導或迷惑臺灣下一代的“國族認同”。

文章最後表示,我們對歷史有不同見解,可以討論,但不可夾雜強烈意識型態為反對而反對,馬當局回歸歷史並沒有錯。

福建領跑兩岸農業合作

【中新社福州1月20日電】冬日的福建南靖寒風冷洌,金線蓮組培室裡卻溫暖如春,數萬瓶種苗被碼放得整整齊齊。

在臺灣金線蓮培育專家邱正祥指導下,大地金華公司通過嫁接臺灣金線蓮生產技術,種苗繁育和種植水平均得到迅速提升,如今已建立起年產100萬瓶金線蓮苗的生產線,年產值可達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

金線蓮素有“藥王”“金草”等美稱。臺灣金線蓮發展了20多年,擁有比較成熟的組培技術。臺灣金線蓮技術被引入福建後迅速生根發芽,目前,僅南靖縣就種植金線蓮約1000多畝,年產金線蓮鮮品50萬公斤,幹品3.5萬公斤,產值達6億元人民幣,居大陸之首。

福建省農業廳廳長張立先20日稱,閩台農業合作持續深化,福建在兩岸農業交流合作中繼續處於領跑地位。閩台農產品貿易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去年閩台農產品貿易總額突破12億美元,同比增長12%以上,繼續居大陸各省市區首位。

張立先告訴記者,2013年,福建新批台資農業項目48個,合同利用台資1.24億美元。目前,累計有2474個臺灣農業專案在福建落地,合同利用台資33.7億美元,福建農業利用台資的數量和規模繼續名列大陸各省市區第一。

為推動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福建去年組織實施了10個閩台農業合作推廣示範縣建設。一年間,福建引進示範臺灣農業良種100多個,配套實用技術130多項,建設高標準臺灣農業良種及配套技術推廣示範基地8萬多畝,輻射帶動推廣優質水果蔬菜等面積超過130萬畝,有力推動了福建現代農業發展。

民革江西省委會:加強臺企招商引資推動江西產業升級

【新華社南昌1月20日電】“把握台資新動向,加強對高新技術企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性台資企業的引進力度。”正在舉行的江西兩會上,民革江西省委會建議加強臺企招商引資推動江西產業升級。

江西省政協委員徐江明代表民革江西省委會提出上述建議。他說,近年來,台灣經濟進入了新的轉型階段,產業調整及外移步伐加快,對大陸投資呈現規模大型化與產業層次升級化趨勢。

民革江西省委會建議,江西有關部門要把握住台資企業發展的新動向,大膽實施開放升級和招商引資升級,既要鞏固引進台灣的傳統優勢產業,更要積極引進台灣的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高端裝備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金融保險、現代物流等現代服務業,主動承接台灣新一輪產業轉移升級。

同時,打造好景德鎮贛臺陶瓷文化創意合作示範區、南昌贛臺動漫創意、軟件服務外包合作示範區以及鄱陽湖贛臺生態文化創意合作示範區等平臺,增強對台灣文化創意企業的吸引力。

福建春節假期赴台“自由行”受追捧

【中新社福州1月20日電】即將到來的馬年春節假期,福建赴台遊市場“供不應求”。儘管價格有所上漲,福建多家旅行社20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春節赴台遊已基本客滿,“自由行”成為最受追捧的產品。

福建省康輝國際旅行社臺灣游負責人謝麗萍告訴記者,該旅行社的赴台遊產品去年12月開始收客,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基本預訂滿員。“稍晚諮詢的遊客,很多都因為沒有位置而無法成行。”

“臺灣的氣候、語言和福建基本一樣,而且現在交通方便,手續辦理也快捷,很多遊客都想趁假期到臺灣去看看。”謝麗萍表示,今年春節赴台團隊遊收客情況和去年持平,但“自由行”人數呈現激增,增幅達到50%。

2013年8月剛剛啟動赴台個人遊的泉州,赴台“自由行”成為該市春節出境遊市場的“新寵”。廈航國旅相關負責人表示,“雖然價格上漲,但泉州的臺灣團基本收滿,初二、初三出去的特別多”。

目前,福建廈門、福州、泉州已先後被納入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不少業內人士表示,大陸開放赴台“自由行”近三年,陸客赴台“自由行”的市場趨於成熟,很多遊客由最初的“觀望”轉為“付諸實踐”。針對日益擴大的赴台“自由行”市場,有旅行社推出“私人訂制”產品,如針對遊客需求僅提供交通、酒店、辦證的代理等,“自由行產品受到很多時下年輕人的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