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被指擁有北土地 陳明金對應否撒計劃無意見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指有立法議員擁有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的土地,政府在城規法生效前推出仔北區都市化整治修訂計劃有“官商一體”之嫌。在2009年購買其中2幅土地的議員陳明金對於應否撤回仔北修訂計劃,表示“沒意見”。

新澳門學社稱,向物業登記局查詢得知,仔TN10b及TN13地段大部分業權本由兩大傳統社團擁有,於2007年以2億6百萬元售予建築商,該建築商的負責人包括立法議員和全國政協委員。

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說,資料難免令人懷疑有地產發展商人由於個人或家族背景恰巧為權力中心之一分子,「春江水暖鴨先知」,於數年前以「觸目」的價錢購入該區「農用地」,現配合政府涉嫌偷步規劃,漠示該地段將改變用途之實,讓其興建上限90米高之樓宇。此為「官商一體」另一嚴重惡例。新澳門學社重申要求當局撤回「仔北區都市化計劃修訂」,在城規法生效後根據法律規定開展透明的城市規劃工作。

新澳門學社又要求行政長官澄清制定政策時有否涉及利益輸送,促請政府檢討社團資助制度,要求社團公開帳目。

議員陳明金接受傳媒訪問時承認,在2009年買入仔北2幅土地,當時只知是私家地,不知道是否作農用地,他是以投資者角度購入土地。

陳明金表示,購入2幅土地後即向特區政府申請發展,但多年不獲批准,他不滿政府現時的修訂計劃令他損失近百平方米土地,他不能接受,正由律師處理。對於政府應否撤回仔北修訂計劃,在城規法3月1日生效後再推出,陳明金表示“沒意見”,重申歡迎政府發展土地,解決房屋供應緊張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