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行團集體胃腸炎 衛生局食安中心跟進

【本報訊】衛生局於昨日下午接獲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的通報,多名來自同一旅行團的台灣旅客集體出現胃腸炎病徵。

衛生局派員調查,事件涉及一台灣旅行團的34名團員、1名領隊及1名本地導遊。該旅行團於1月18日從高雄到廣州,20日下午經珠海到達澳門,21日傍晚離澳返回台灣。參團四天期間,34名團員及1名領隊一直共同用餐,來澳當晚曾在本澳進食晚餐。8名團員於1月20日晚上10時至21日早上8時30分期間,陸續出現嘔吐、腹瀉、發熱等病徵,6人於昨日下午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離島急診站就診。患者年齡界乎於11至47歲,2男6女,所有患者目前病情穩定,沒有人需入院治療。近日,同團的其他團員沒有出現胃腸道不適。

由於該旅行團團員曾多次共餐,暫未能鎖定引起集體腸道不適的餐次或食物。旅行團已於昨日傍晚離澳,衛生局未能採集到任何病人的大便樣本以作進一步檢測,並已即時將事件通報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

衛生局表示,為預防食物引起的胃腸炎,消費者應向有信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或食物原料,而食物供應商應確保食材和食物儲存、製作過程的安全。

民政總署食品安全中心昨日接獲衛生局通這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事件,由於患者者曾分別於珠海和澳門多次共餐,目前未能鎖定導致是次事件的可疑餐廳和引起原因。食安中心已即時派員到本澳有關供餐場所進行衛生檢查,同時提醒店鋪留意食品衛生狀況,中心會繼續了解最新情況及跟進事件。

為減低食品安全風險,食品安全中心呼籲業界必須遵守食品衛生及安全之要求,注意環境及個人衛生,確保食材和食品的儲存及製作過程符合食品衛生安全。市民及旅客應選擇有良好衛生環境及具信譽的食肆,如對食物衛生狀況及質量有疑慮,應停止購買或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