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及其周邊地區實施緊急狀態法

【新華社曼谷1月21日電】泰國看守內閣21日會議後宣佈從22日起在曼谷及周邊地區實施緊急狀態法。泰國反政府示威者對曼谷的“封城”行動21日繼續進行,此外示威行動還向泰國南部蔓延,南部多府政府辦公樓遭到示威者包圍。

泰國看守內閣當天下午在皇家空軍總部召開內閣會議,會議結束後看守政府副總理差林在電視上宣佈,從22日開始將在曼谷以及周邊的暖武裏府、北欖府和巴吞他尼府的部分地區實施緊急狀態法,期限為60天。此前這些地區在國內安全法控制範圍內。

差林表示,看守內閣認為“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的反政府示威行動已經轉向暴力,因此決定實施緊急狀態法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緊急狀態法是比國內安全法更加嚴厲的法令。緊急狀態法禁止5人及5人以上集會,禁止傳播和散發可能引起公眾恐慌、危及國家安全和秩序的資訊和印刷品,可傳訊嫌疑人和證人,沒收財產,監控包括網際網路、電話等通信,查抄可疑物等。

在這一法令下,國家將成立一個“緊急行動指揮部”,負責緊急狀態法下的全部安全事宜。差林被看守內閣任命為指揮部總負責人。差林表示,22日會公佈更多有關緊急狀態法的具體實施細節,看守副總理、外交部長素拉蓬還將向外國使節解釋實施這一法令的原因。

泰國反政府集會領導人、“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秘書長素貼21日繼續領導示威者在曼谷主要街道上遊行。當天晚上,素貼在位於隆披尼公園的集會舞臺上表示,緊急狀態法不會產生效果,示威者將繼續戰鬥直至勝利。

在素貼的號召下,泰國南部12府的反政府示威者當天包圍了地方政府辦公樓,導致公務員無法工作。

此外,泰國東北部20多個府的稻農代表21日在孔敬府匯合,共同要求政府支付大米收購項目下的欠款。他們發表聲明表示,如果政府在本月25日前不支付欠款,稻農們將尋求法律援助,並且將加入曼谷的反政府集會。

泰國看守內閣21日宣佈從22日起在曼谷及其周邊地區實施緊急狀態法。反政府示威者對曼谷的“封城”行動21日繼續進行,示威行動還向泰國南部蔓延,南部多府政府辦公樓遭示威者包圍。

差林表示,看守內閣認為“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的反政府示威行動已經轉向暴力,因此決定實施緊急狀態法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泰國旅遊局21日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封鎖曼谷”的反政府行動已造成遊客人數大約減少20萬人,並預計政局不穩對旅遊業的不利影響將持續一整年。截至目前,已有46個國家和地區發佈了對泰旅遊提示,提醒公民遠離集會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