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去年收入破九億 利潤大幅長增一倍七

【本報訊】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昨日表示,機場的營運商去年總收入超過40億元,其中機場專營公司收入突破9億元,利潤1.87億元,同比大幅增長171%。未來將增加候機樓面積、開放公務機服務合約、開放供油合約及免稅店合約,積極配合澳門經濟發展,提升機場設施和服務素質。

2013年澳門國際機場載運超過502萬旅客人次,比2012年增長了12%。貨運量超過2萬6千噸,完成年初既定目標的93.85%。飛機起降約48,950架次,

同比增長了16%。公務機升降2,161架次,同比增長超過30%。機場主要

營運單位總體收入超過40億澳門元(下同),其中機場專營公司(CAM)總收入超

過9億,利潤預計達1.8億,同比大幅增長了171%。機場2013年非航空收入為總額53.5%,至4.9億澳門元,比2012年的非航空收入增加約15%。

2013年不僅在市場上的推動,通過服務上的不斷提升,建立國際形象,帶動澳門旅遊經濟發展,更與國際上、中國內地以及葡語國家民航相關單位建立戰略合作關係,舉辦了“第四屆中國與葡語國家機場會議”等。同時,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及展覽,充分利用國際口岸向旅客展示澳門的文化機場和多元化發展。

2013年機場繼續引進1家新的航空公司,新增昆明、鄭州、天津、瀋

陽4個航點,至今機場有21家航空公司運營,航班可連接到世界35個目的地。

2013年機場專營公司提升服務力與競爭力,進行了161個基建項目,完成了北斗衛星實時沉降監測系統的安裝、消防站設備更新工程、行李運輸帶優化改造工程等安全、保安及與航空有關的項目:更換了所有登機廊橋、航道疏浚工程以及通訊、導航、監視系統(CNS)更新及升級等建設項目。客運大樓更新,帶給旅客煥然一新的戚覺。更新的項目包括餐飲區擴建、商業區重整、機場貴賓室裝修、機場航班資訊中心裝修、自動門更換。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表示, 展望2014年,機場專營公司將以“從動態競爭到動態合作”為新的發展戰略,並提出航班升降架次48,950架次、貨運量26,465噸、旅客運輸量510萬人次,公司總收入達9.6億澳門元的新目標。基礎建設會繼續配合機場發展,2014年候機樓面積將增加4000平方米,增加兩條登機橋。航機停機位將優化及完成8000平方米公務機新機庫的建設。其他重要項目包括:建設機場數據庫、購買安檢設備、聯絡橋樁柱維修工程,停機坪泊機位改善項目、建造消防新倉庫和辦公樓等。開放公務機服務合約,開放地勤服務、航空貨運站服務、飛機維修服務三項合約。開放機場供油服務合約及免稅品店服務合約。

澳門國際機場在晚宴上的領導層有: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CAM)執行委員會主席鄧軍先生、執行董事梁少培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高級助理及物流暨通用航空發展部崔光先生、執行委員會主席高級助理及財務暨行政部總監鄭淑群女士、商務拓展部總監徐文玲女士、執行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總監)羅頌儀女士、市場部總監方曉健先生、基建發展部總監岑華毅先生、法律事務部總監餘懷恩先生、執行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及企業傳訊暨政策研究室主任毛燕麗女士:機場管理有限公司(ADA)董事局主席劉蘇寧女士,行政總裁王錦濤先生、機場總監包祿仕先生;機場資訊技術管理有限公司(AIMS)董事總經理王秀瑜女士、副總經理蘇德培先生;澳門保安有限公司(SEMAC)總經理赫明先生、副總經理高家安先生及胡漢新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