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根本不可能拱手相讓林志嘉

將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的「七合一」選舉,並非只有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大黨在廝殺,其他的一些小黨也並沒有閑著,都要落場參與。實際上,繼親民黨宣佈將要全面參與二零一四年選舉,不但以在「六都」成立黨團為目標,更希望擴張到能在都會區一選區提名一名候選人,且儘量提名青壯世代,甚至還放言宋楚瑜主席可能參選台中市長之後,台聯黨也蠢蠢欲動,而且「野心」比親民黨還要大。就是由台聯黨秘書長林志嘉出選新北市長,還希望已獲民進黨提名的遊錫堃拱手相讓,由林志嘉代表綠營出戰,並聲稱將會比朱立倫大贏十萬票!

昨日下午,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攜同林志嘉舉行記者會,宣佈林志嘉將參選新北市長。黃昆輝聲稱,新北市拿回執政權是二零一六年勝選的橋頭堡,本土輸不得,因而應當整合出最佳人選團結一致,具體方法是由民進黨與台聯黨兩黨的參選人用民調來決定一位人選,以求泛綠勝選。他還透露,過去他曾和蘇貞昌主席見面談過兩次,對兩黨在單一席次的選區應該整合,雙方都共識,目的是求勝選極大化,這也符合選民的期待。現在民進黨的提名人已經產生,希望雙方儘快坐下來就如何進行民調來整合,做進一步的規畫。

但似乎是民進黨不吃這一套。實際上,昨日網絡媒體《ETtoday東森新聞雲》以《蘇貞昌密會黃昆輝,在野共識力求勝選極大化》一文剛「出籠」,幾乎就是在林志嘉宣佈參選新北市長的同時,民進黨就發出新聞稿,引用秘書長林錫耀的話澄清說,日前蘇貞昌主席確實曾與台聯主席黃昆輝會面餐敘,當時黃主席表達尊重民進黨為最大在野黨,會支持民進黨所提名的候選人;另縣市議員部分,因瞭解各自有提名考量及遊戲規則,雙方將照會、互通訊息,讓彼此瞭解提名狀況,林錫耀強調,席間並無提及縣市議員總量管制或民調協調事項。這等於是關閉了兩黨合作的大門。

台聯黨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口氣,看來是基於如下三個原因:其一、在二零一二年的「立委」選舉中,台聯黨囊括了一百一十七萬政黨票,成為台灣地區第三大政黨。除了可獲分配三個議席,並據此成立「立法院」黨團,擁有提案權,及在政黨協商中發揮「四兩搏千斤」,只是區區三名「立委」就可騎劫挾持六十四名國民黨「立委」所組成的黨團,甚至還加上由四十名「立委」組成的民進黨黨團,兩者相加是一百人之外,正因為透過「立委」選舉,台聯黨每年可領取五千三百四十多萬元的「政黨選舉補助金」,四年下來就是兩億一千多萬元,政黨活動經費不愁,因而就自我膨脹了起來。

其二、林志嘉曾經參選過改制前的臺北縣長選舉,及在臺北縣參選過「立委」,因而自認為具有豐富的在地選戰經驗,而遊錫堃雖然是「民主老前輩」,但卻沒有在新北市參選的歷練,連在新北市為市民服務過的經歷到欠奉,因而在新北市的知名度並不高。

其三、在民進黨已經提名遊錫堃參選新北市長後,台聯黨曾推出一個民調,謂在遊錫堃、林志嘉兩人進行對比民調中,遊錫堃的支持度為百分之二十八點七,林志嘉的支持度為百分之二十六點六,兩人僅差二點一個百分點。但由於林志嘉年輕,學歷高,形象好,必會呈現後發趕超優勢。

最初,台聯黨還不得不承認「民調高者優先」的原理,不敢要求遊錫堃棄選,而是要求民進黨與台聯黨整合,共同推出一個最有可能勝選的人,代表兩黨參選。否則各提人選,綠營勢必分裂而導致輸掉新北市長選舉。

後來,台聯黨卻又企圖「以小吃大」,要求遊堃棄選,由林志嘉代表泛綠陣營參選。林志嘉本人還聲稱,如是由他來代表綠營參選,將會大贏朱立倫十萬票。其潛台詞是,反正遊錫堃現在的民調遠不如朱立倫,必定會喪失這個難得的「光復」新北市,並進而仰攻「二零一六」的良機,那就不如「讓賢」,由勝算較高甚至是大贏朱立倫十萬票的林志嘉「代打」。

這個口氣也確是太大了。但聽在蘇貞昌的耳中,卻也是不得不有所顧忌。實際上,就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第十三屆縣市長選舉中,民進黨籍的尤清縣長已經在臺北縣執政八年,不能再參選爭取連任,因而徵召在前一屆爭取連任屏東縣長,但以些微票數落敗的蘇貞昌,進行「北大門保衛戰」。國民黨認為蘇貞昌長期在台灣的最南部活動,不熟悉臺北縣的縣情,在臺北縣也沒有知名度,感到這是奪回「北大門」的難得機會,因而指派時任「勞委會」主委,在臺北縣擁有極高民望的老縣長謝深山出戰,因而蘇貞昌沒有勝選的把握。而正在此時,被國民黨開除黨籍的林志嘉也跳出來參選,吸走了國民黨的十五萬多票,而使獲得五十七萬多票的蘇貞昌盡享「漁人之利」,但也只是比謝深山的五十四萬三千多票小贏兩萬八千多票而已。因此,今次林志嘉的再次跳出來,反過來要瓜分民進黨的選票,其實是要要挾蘇貞昌,必須還他十七年前的一個「人情」,民進黨應當棄選新北市長,並全力支持林志嘉參選。

然而,林志嘉的口氣,卻也讓蘇貞昌苦笑。林志嘉曾經多次在臺北縣參選「立委」,除了由國民黨提名並支持的一九八九年第一屆增額「立委」選舉之外,其餘幾次均告落敗。既然連選區較小的「立委」都選不上,又何談能夠勝選選區較大的市長選舉!何況,即使是幫了蘇貞昌一個大忙的那次臺北縣長選舉,林志嘉也只不過是拿到十多萬票而已,距離當選所需的五、六十萬票尚遠,又憑甚麼理由要遊錫堃棄選?當然,林志嘉可能會以為,遊錫堃身上的選票將會自然而然地轉移到自己的身上。但真實情況會是如此嗎?

其實,不單止是蘇貞昌不會接受台聯黨的建議,就連民進黨人也決不會屈服於台聯黨的要挾。首先是民進黨必須堅持自己的黨內初選的黨規,既然已經通過初選而決定了候選人,就不可隨意更改,更不能拱手讓出主導地位;其次是民進黨的臺北市議員候選人,正等待著黨籍市長候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拉抬自己的選情。倘民進黨拱手相讓新北市長,而由於台聯黨也將在新北市提出議員候選人,其黨籍新北市長候選人屆時將不會為民進黨的市議員候選人站臺助選,這就真的是丟了夫人又賠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