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警方消防座談冬務

【本報訊】北區、中區及離島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邀請治安警察局及消防局代表座談,了解歲晚期間冬防工作並交流意見。

三區社諮會聯合座談會於一月十五日在政府綜合服務大樓舉行。出席的治安警察局代表分別介紹了澳門半島及離島區的冬防工作安排。警方表示,冬防工作以預防及打擊相結合,針對各區不同的特性,於居民密集的社區、旅遊區及主要街道等加強巡邏監控,加大對邊境站、娛樂場及街道等地點截查行動的範圍及密度。鑑於近年扒竊案特別在巴士上發生的扒竊案有明顯上升,警方亦會對有關犯罪作重點打擊。同時,亦會與大廈物業管理人員、商戶、社團等保持密切聯繫,並派發宣傳品,提升市民大眾的防盜及防騙意識。交通方面,警方亦會於節假日加派人手疏導交通,並配合交通事務局於各口岸、酒店及旅遊區等打擊拒載、濫收車資及“白牌車”等違法行為。消防局則表示,已持續到大廈屋苑派發防火宣傳海報及單張,亦與社團及物業管理機構合作舉行防火講座,提高市民的防火安全意識。警方及消防代表強調,在冬防工作上必須加強治安當局與居民的合作,對防火安全及預防盜竊要提高警惕,鄰里守望相助,才能有效減低火警及罪案發生的風險。

社諮會委員認同警方及消防的冬防工作部署,認為能有效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同時,多位委員亦建議警方,於節假日期間多派軍裝警員於人流密集或治安黑點駐守,以增加阻嚇作用,並因應如新馬路、大三巴牌坊等旅遊旺區的人流情況,做好人流秩序管理,避免意外發生。有委員則提到,可加大利用俗稱“天眼”的錄像監控系統,以減輕警方的人手壓力;同時,亦可透過電子媒介如手提電話的應用程式或短訊、互聯網等,更廣泛、快捷地提醒市民及遊客留意警方的防罪資訊。另外,各委員亦就派發色情宣傳單張、非法旅館等違法行為以及交通問題,與列席之部門代表交換意見。

應邀出席是次座談會的部門代表,包括治安警察局警司黃景輝、容仕培,消防局一等消防區長林曉帆、陳志文等,而與會的社諮會成員包括召集人黃有力、北區副召集人何仲傳、離島區副召集人阮若華及多位社諮會委員。